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汽“底气”:自主品牌跨越年产100万辆门槛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霞

  一辆更换为“鹰”标的奔腾B70轿车,成为一汽集团今年下线的第一百万辆自主品牌产品,在国内各大汽车集团纷纷集中火力发展自主品牌的当下,一汽集团这一次抢占到了新的制高点。

  与上汽、东风、长安汽车相比,一汽凭借着在商用车、乘用车两个领域齐头并进的优势,自主品牌产品年产销量遥遥领先。12月22日,一汽集团正式对外宣布,自主品牌车型产销超过100万辆,同比增长达32.5%。

  从100万辆自主品牌车型的组成来看,涵盖奔腾、解放、佳宝、威志、夏利、森雅等从乘用车到商用车的各个细分市场车型,其中,解放品牌商用车占到15%~16%、轻型车10%左右、微车在20%左右,其余是轿车。“未来乘用车肯定将会占到更大比例。”一汽技术中心主任李骏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在做大市场的同时,一汽在品牌建设方面也进入一个新阶段。今年4月一汽集团对外宣布新的品牌战略,即将所有产品线品牌整合在同一的“中国一汽”和“红旗”两个伞品牌之下。随之而来的便是销售终端的网络改造计划,据一汽轿车总经理张丕杰透露,目前一汽轿车全国80%的经销商完成了店面改造工作。

  与此同时,一汽集团正在积极推进旗下自主品牌产品统一标识。据一汽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一汽集团的产品只有三个LOGO,一是解放商用车采用的镂空“鹰”标,其次是所有B级以下轿车使用的“鹰”标,再一个是C级轿车用红旗的“一字”车标。

  明年上市的所有新车,将统一采用新标识。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认为,自从新品牌战略发布以来,一汽便进入了由产品竞争转向品牌竞争的阶段。而更换产品标识则可以看做是一汽重塑产品品牌形象的标志性举措。

  年产销100万辆,被徐建一认为是企业战略转型的初步成果,“第四次创业”的良好开端。一汽集团数据显示,从自主市场份额来看,截至目前,一汽乘用车中的高级、中高级、中级、小型、微轿和MPV六个细分市场的自主产品比例均为行业最高,其中高级车细分市场实现100%的占比,在竞争最激烈的中高级和中级车市场,自主份额分别为38.8%和31.7%,高于其他车企;在商用车领域,2010年,中国一汽解放重卡的前10月销量达19.9万辆,居行业榜首。

  作为乘用车最主要的贡献者,一汽轿车现有的两个工厂已出现产能吃紧,据张丕杰透露,2013年下半年,一汽轿车第三工厂将投入使用。

  三年前,一汽集团做出“2010年自主品牌汽车(包括商用车和轿车)销量100万辆”的规划,这一目标已如期实现。新的规划已经浮出水面,徐建一在22日对媒体透露,“十二五”期间,一汽集团预计总销量将达到5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将达到200万辆。

  作为一汽集团乘用车的主力企业,一汽轿车“十二五”末将达到90万辆产销规模,其中自主品牌为60万辆,马自达品牌为30万辆。天津一汽夏利在未来五年,也将实现60万辆的产销规模。

  随着广汽、北汽等国内汽车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开始起步发力,国内自主品牌的竞争将愈加激烈,一汽自主品牌虽然以目前的规模优势保持领跑,但仍要面临合资品牌进军自主品牌市场以及民营车企产品向上突围的诸多挑战。

  在自主研发方面,一汽集团技术中心在“十二五”期间的预算为97亿元。据李骏透露,一汽在未来要形成一个完整的研发体系,不但有商用车,也有乘用车;不但有整车,还有总成,同时还有材料和工艺。从业务的完善性来说,将形成全集团的研发资源,对于一汽干自主,是一个极大的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