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访丰田汽车常务董事毛利悟:信赖,比市场销量更重要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丁彬

  第一财经日报:你如何判断明年中国市场的发展趋势?

  毛利悟:从市场基础条件来讲,中国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也就是很有潜力的增长市场,整体来说,丰田在中国的趋势还是整体向上向好的。单看明年,以近两年的经验来讲,我个人觉得可能有一个10%的增幅。

  从丰田以往的销售来看,2007年50万辆,2008年60万辆,2009年70万辆,到今年的80万辆是非常平稳的增长态势,也是一个非常稳定的趋势。

  日报:之前你谈到丰田在中国发展速度相对慢一些,是因为缺乏10万元以下的车型,那为什么不合资自主品牌呢?

  毛利悟:现在丰田品牌占中国整体市场也不过5%,我们认为丰田品牌首先应该成为备受信赖的品牌,在中国来讲,还是需要花时间让更多消费者提高对丰田的认识和信赖程度。首先大家要认为丰田品牌是一个很好的品牌,可能到了那个时候,就是丰田自主合资品牌发展的时机了,只有这样自主合资品牌才能达到受大家青睐的地步。

  日报:最近两年,日元升值了30%左右,这给丰田汽车的经营带来了很大压力。这是否会促使丰田更多地将生产布局到有需要的地方生产?

  毛利悟:就像你所说的,丰田确实是在经营方面有过痛苦的挣扎,从丰田面临的问题来讲,我们不归咎于日元升值的问题,可能有大企业病的问题,我们会做内部的反省。丰田本身的初衷就是在有需求的市场去生产自己的产品。一个地区如果真的有需求,我们会考虑在当地进行相关产品的生产。

  日报:近几年雷克萨斯在中国的发展远远落后于宝马、奔驰,你怎么看待这个事?

  毛利悟:抛开品牌影响力,从雷克萨斯在中国的近况来讲主要是受到排量影响,以往雷克萨斯的产品多集中在3.0升到4.6升的排量,雷克萨斯在中国正在推行小排量化。眼下由于欧元汇率很低,所以从欧美进口到中国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欧美企业也会采取很多鼓励政策。汇率经常会有波动,我们在不利时期会更多强调技术方面的改进,更多降低成本,来提高竞争力。

  日报:不管在纯电动还是插电式汽车方面,丰田都有雄厚技术储备,为什么现在还没有明确表态要在中国发展电动车?

  毛利悟:丰田认为这些新能源技术将来都有实现的可能性,不过作为产品能以一个很低的价格进入市场,到现在来讲还没有看到。我们认为,所有这些技术我们都要去做相关准备,但最终哪个技术能导入市场是客户决定的,我们会根据客户的取向调整新能源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