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系隐患 重大车型两年无导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丁彬

  日系车将在华遭遇溃败?

  今年日系车企的中国市场份额,甚至其大本营华南地区市场份额的节节下滑,让人为其前景捏了一把汗。前10个月,广州市场上,东风日产市场份额下滑最大,同比下滑2.86%;其次为广汽本田,下降2.1%;一汽丰田也下滑1.65%。

  与日系相反的是欧美车系市场份额的上升。其中,一汽大众市场份额上升最快,同比增加1.58%;上海通用同比增长达0.93%,上海大众则增长0.41%。

  以广州为代表的华南车市,是日系车企大本营,不仅因为当地消费者偏爱日系车,更因这里也是日系车企制造基地。正是如此,它们在华南车市的表现,具有无可替代的标杆意义。如果日系车在广州都下滑,那么在全国其他市场的日子肯定也不好过,日系怎么了?

  一位日系车企的华南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今年市场份额的下滑是外部因素和日系产品转换周期双重因素造成的,不是经营性问题。首先应该归咎于今年以来的丰田汽车大召回,这种外部因素影响了消费者对日系车的认知。另外,近两年日系都没有重大车型导入到中国市场,处于产品转换周期的低谷阶段。

  一位广州的丰田经销商对本报记者表示,日系车企在新能源、环保技术、智能技术等技术储备上,都领先于欧美车系。而且单从车型的储备上来说,也是以丰田为代表的日系占有绝对的优势。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日系新车导入步伐太慢,但其强大的后劲,谁也不可小觑。

  在广州车展上,日系三强显然做出了改变的姿态。

  广汽本田展示了即将在明年年初上市销售的合资自主品牌首款产品“理念S1”,东风日产也展示了其合资自主品牌“启辰”的首款量产概念车。同时,东风日产的新阳光也正式上市,其8.28万元的入门价格在目前中级车市场中几乎是最低的,有望助其成为东风日产下一款销量突破万辆的车型。广汽丰田也在广州车展之前宣布了明年国产车型逸致。

  “风水轮流转”,这两年在中国市场风光无二的大众汽车,正是因为2004~2005年遭遇市场大滑坡,所以转变思路、励精图治。目前遭遇市场持续下滑的日系车企,如何吸取教训上演一场类似的绝地大反攻,需要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