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后转存公式:1年定存超过37天不必再转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加息首日“扎堆”转存

  多家银行大厅挤满了人,据称多数是听闻加息办转存

  昨天,央行年内第二次加息。记者昨天从各银行了解到,银行存款转存业务激增。但理财专家表示,由于提前支取定期存款只能享受活期利息,所以不是所有的存单都适合转存,超过一定期限后的转存反而不合算。

  10万元一年定存利息多250元

  央行12月25日晚间宣布加息后,不少精打细算的客户还是琢磨自己在银行的定期存款需不需要转存。昨天下午4时,工行劲松储蓄所仍有六七十人把大厅挤得满满当当。该储蓄所工作人员介绍,其中大多是听闻加息来办理转存业务的,主要是以老年人为主。在双井的工行、建行、中行也出现了“集中”办理转存的现象。

  此次加息,活期存款利率保持不变,仍为0.36%。三个月、半年、一年期、二年期、三年期、五年期的存款年利率分别提高了0.34个百分点、0.3个百分点、0.25个百分点、0.3个百分点、0.3个百分点和0.35个百分点。

  以10万元的定期存款为例,存三个月期、半年期、一年期、二年期、三年期和五年期,比加息前分别要增加到期利息85元、150元、250元、600元、900元和1750元。

  1年定存超过37天不必再转存

  虽然按新利率计算利息将有所提高,但不意味着以前存进银行的老存单现在办理转存就一定合算,因为提前支取的那段时间只能以活期利率计息。

  到底存入多长时间的定存办转存合算,有一个计算公式:360天×存期(年)×(新定期年息-老定期年息)÷(新定期年息-活期年息)=合适的转存时限。存期超过这一时限的存单转存反而吃亏。

  根据这一公式可算出,半年期存款超过25天、1年期存款超过37天就不必办转存了。

  - 支招

  定期存款宜短不宜长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此次加息打开了央行加息通道。理财专家建议,市民做定期存款期限不要太长,此次加息方案中,短期存款利率的提高幅度大于长期利率,因此存短期更加合适。

  此外,投资者的单笔定期存款金额不要太大,可进行拆分。比如,存款20万,可以分为10万一笔,5万一笔,2.5万一笔,1.25万两笔,也可以等额进行三个月、六个月、一年等不同期限的存单。这样有需要时,可以提前支取一张存折,其他几张存单仍可获得定期存款利息。(苏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