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如何破解文化产业融资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高岩

  2009年7月,国务院推出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将发展文化产业提升为国家战略。这意味着我国文化产业经过多年的探索性发展,正迎来一个历史性拐点,将进入一个高速增长周期。但是,由于文化产业抵押担保物较少、融资手段和方式缺乏创新、政策激励机制不健全等诸多因素影响,目前文化产业融资渠道狭窄,银行信贷投入不足,民间资本和外资参与较少,文化产业发展面临着严重的资金短缺问题。如何突破融资瓶颈,促进文化产业做大做强,已成为金融部门亟待研究解决的重要课题。

  一、我国文化产业融资现状

  文化产业发展同其他产业一样,需要雄厚的资金作后盾,但现实情况不容乐观。目前我国对文化产业项目的投入,依然主要依赖国家,政府财政投资占62%,而社会投资较少,其中民营投资占27%,外商投资占11%,尚未形成政府、银行、企业、社会多元化的投融资格局。

  当前阻碍银行信贷投入的因素有很多:一是贷款抵押担保难。与传统的工商企业相比,文化企业大多具有固定资产少、以无形资产为主的资产结构轻型化特点,其核心资产主要是知识产权、版权和收费权,而缺少土地、厂房等能作抵押的不动产。二是风险大。文化产品属于特殊消费品,政策性风险和市场风险巨大。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30%~40%的影视作品因为没有通过政审而难以收回成本。即使通过政审,其市场价值的高低也受到多方面因素制约,比如作品的风格、流派、作者、导演、演员等创作团队的审美观、价值观、艺术修养等决定其市场销售状况,较多的不确定性使商业银行望而却步。

  经济学原理告诉我们,面向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是产业低成本扩张的一条有效途径。发达国家把文化产业与资本市场紧密结合取得过很好的经验,如美国文化产业的繁荣,得益于吸收全球投资并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而目前我国除深圳等文化产业发达地区有少数几家文化企业成功上市融资外,其他地区还处于空白。主要是现行政策对文化企业上市融资和发行债券多有阻隔,准入门槛较高,大多不具备直接融资条件,导致直接融资渠道不畅。

  二、破解文化产业融资难的对策

  我们认为,破解文化产业融资难的基本思路应当是:根据文化产业的特点,创新信贷产品,加大信贷投入,同时降低准入门槛,制定激励政策,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和外资广泛参与文化建设,形成多元化融资格局。

  (一)加大信贷投入,开发符合文化产业特点的信贷新产品。由于文化企业具有固定资产少、以无形资产为主的资产结构轻型化特点,缺乏土地、房产等约定俗成的抵押物,因而各银行必须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式,拓宽贷款抵押范围,引入知识产权、版权、收费权等新型抵押物,尝试开办知识产权抵押贷款、版权抵押贷款、电影电视制作权抵押贷款、收费权抵押贷款等新的贷款品种。

  (二)是鼓励有条件的文化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应根据文化企业的自身条件和需求情况选择不同的融资方式:对于规模大、效益好、管理规范的大型文化企业,应积极申请在主板市场上市融资;对于高科技中小文化企业,可通过创业板市场上市融资;对于暂不具备上市条件的文化企业,可通过与上市公司的合作,采用收购、兼并等资本运作方式,达到“捆绑上市”或“借壳上市”的目的。

  (三)制定激励政策,建立融资配套服务体系。我国各级政府应从财政预算中安排一定比例资金,用于设立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和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对符合政策导向的文化产业贷款给予贴息支持,对银行贷款损失给予一定的补偿,引导信贷资金向文化产业倾斜。制定减免税等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企业积极参与文化设施建设和经营,引导多种经济成分参与国有文化企业股份制改造,逐步建立多元化、社会化的文化产业融资体系。加快建立文化产业融资配套服务体系,借助社会中介服务体系的支持,以解决无形资产评估难、抵押物处置难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