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圣诞送加息礼 明年初或按兵不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亦同步上调0.25个百分点

  证券时报记者 贾 壮

  本报讯 中国人民银行25日晚间宣布,自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二次加息,也是自货币政策转向稳健以来的首次加息。上次加息是在10月20日,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

  此次加息之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将升至2.7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将升至5.81%。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均相应调整。其中,两年期和三年期存款利率均上调0.3个百分点,五年以上期存款利率上调0.35个百分点。

  住建部昨日发布通知,决定从12月26日起,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五年期以下(含五年)及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均上调0.25个百分点。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从3.50%调整为3.75%,五年期以上从4.05%调整为4.30%。

  在前期加息呼声较高时,央行选择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因此业界对于央行短期内再次加息略感意外。不过,考虑到目前负利率情况比较严重,央行加息也属稳健货币政策范畴内的合理选择。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日前表示,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各方面发展热情高,基于流动性偏多之上的货币信贷扩张压力必然较大。为做好下一阶段宏观调控工作,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央行将按照中央的要求,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综合运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等价格和数量工具,提高货币政策的有效性。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所所长汪同三表示,加息主要目的意在防通胀,但也能起到收紧流动性的作用。整体来看,目前我国货币供应增长量还是偏高,需要继续压缩货币供应增长,这也是央行加息的一个考虑。

  对于下一阶段的利率走势,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预计2011年1月份将不会再有基准利率的调整,但整个2011年可能有4—5次加息,即1年定存利率到明年末可能达到3.75%—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