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度加息对银行正面影响弱于前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唐曜华  见习记者 伍泽琳 邱 晨

  本报讯 由于此次加息1年期(含)以内存款利率的上调幅度大于贷款利率的整体上调幅度,而银行存款结构通常以1年期(含)以内的期限为主,专家认为此次加息对银行的正面影响将弱于上次加息。

  从各期限存贷款利率上调的幅度来看,与上次10月19日加息期限越长存款利率上调幅度越大不同,此次短期存款(不包括活期)利率上调的幅度也不小,3个月、半年的存款利率分别上调了0.34个百分点、0.3个百分点,而各期限贷款利率上调的幅度只有0.25至0.26个百分点。由于银行的存款结构中,1 年期(含)以下的存款占了绝大多数,上述做法将对银行息差构成一定负面影响。

  不过考虑到占银行存款40%以上的活期存款利率此次没有调整,国泰君安金融业分析师伍永刚认为,此次加息对银行息差和净利润的总体影响是正面的。其中将提升银行平均存贷款利差9个基点、净息差1.3个基点,对银行净利润则产生0.9个百分点的正面影响。而上次加息提升银行平均存贷款利差11至12个百分点,对存款利差的正面影响大于此次。

  国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邱志承的测算结果亦显示,此次加息将扩大银行息差5至10个基点。邱志承认为,此次加息对银行另一重要资产—债券的正面影响比上次扩大也值得留意,债券利息上涨也将对银行息差带来正面影响。

  事实上,此次加息前,债券利息已经开始上涨,万得资讯数据显示,本月以来尤其是本月下旬债券到期收益率曲线明显上行。以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的1年期银行间固定利率企业债(AA+)收益率曲线为例,12月24日为4.3212%,较12月1日上涨了6.87%;1年期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收益率曲线上行幅度更大,12月24日为3.3%,较12月1日上涨了2.77%。

  由于此次加息临近年底,而年初通常为以按揭贷款为代表的一部分存量贷款重置利率的时间点,今年底加息意味着加息对部分存量贷款的影响将在明年初马上体现,对银行息差的正面影响也将提前体现。若加息时间延迟至明年初,那么该部分年初重置贷款利率的存量贷款则要等到2012年年初才按调整后的利率执行。

  某券商研究所所长表示,市场对加息的预期长期存在,只是在加息的时点上有争议。目前的投资策略都是基于对加息的必然性判断而定的。另外,上周地产、银行板块均有所反应,实际上加息对市场的影响已经被消化了不少。

  某大型券商资产管理部负责人认为,此次加息表明年内所有靴子都已经落地,反而是件好事。4季度以来基于对加息的预期越来越大,在投资策略上已经较多地布局在消费及战略新兴产业板块上,而对加息较为敏感的板块例如电力行业已经提前退出了。

  “加息不会对股市形成负面冲击,我们对市场很有信心。”某中型券商自营部总经理表示,“此前加息已经在市场普遍预期之中,现在消息明朗了反而更有利于后市的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