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三次增资扩股尘埃落定 重庆信托资本实力跃居全国第二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该公司增资后注册资本由16.34亿元增至24.39亿元,净资产近80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 张伟建

  本报讯重庆国际信托有限公司12月22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标志着该公司第三次增资扩股画上圆满句号。变更后的公司注册资本由人民币16.34亿元增至人民币24.39亿元,股权结构由变更前的重庆国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控股,变更为重庆国信、重庆水务、淮矿资产等6家股东共同持股。

  工商变更登记手续的完成,为重庆信托第三次增资扩股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增资后的重庆信托净资产近80亿,资本实力跃居全国信托行业第二位。重庆信托表示,增资扩股的完成,大大增强了重庆信托的实力和抗击市场风险的能力,对公司进一步壮大信托主业、跻身国内一流信托公司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一家濒临破产的信托公司,到如今被市场和投资者宠爱有加的金融企业,重庆信托可谓是快速发展的重庆金融市场的缩影。成立于1984年的重庆信托,由于信托业不规范等外部因素和内部管理不善等原因,成立后不仅没能对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反而成为让重庆市政府头疼的“坏孩子”。2001年,在全国信托业第五次整顿时,重庆信托濒临破产清算的边缘,业务经营在近3年时间里全面停顿,现金基本断流,历史负债高达13.09亿元,账面总资产虽然有17.37亿元,净资产 4.28亿元,但实际上已资不抵债,成为重庆金融业的主要风险源。

  为救活命悬一线的重庆信托,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2002年1月重庆信托启动改制重组。通过资产债务重组和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该公司注册资本增至10.34亿元,并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重新登记,成为在全国信托业清理整顿期间首批获准重新登记的信托公司。2004年底,重庆信托再次增资扩股,注册资本达到16.34亿元。

  两次增资后的重庆信托开始焕发出勃勃生机。目前重庆信托已形成股权投资和信托主业良性互动的格局。除控股三峡银行、重庆路桥、益民基金等金融企业和上市公司外,信托主业更是得到长足发展。2009年,重庆信托实现营业净收入9.11亿元,实现净利润5.44亿元;不良资产、对外担保、拆借余额均为零。截至去年底,重庆信托资产总额56.19亿元,较年初增加27.17亿元,增幅达93.6%;所有者权益46.04亿元,较年初增加20.3亿元,增幅达 78.8%;核心资本充足率为65.55%,资本充足率为4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