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造新的需求 突破行业困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于 华

  2011作为“十二五”规划的首年,规划的全面实施将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一大驱动力,新经济仍将贯穿2011年资本市场投资脉络,而对年轻的中国基金业,探索发展之路仍将继续。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 于华  

  2010年,中国资本市场走过了风雨20年,围绕中国经济战略转型,区域经济、大消费、战略新兴产业等各个投资主题方兴未艾。作为中国资本市场主要机构投资者的基金管理公司在经历了2006年和2007年的高速发展后,内外部环境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当前正处于调整、转型的关键时期,促进基金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的问题备受瞩目。

  今年实行“多通道申报”制度以来,新基金发行数量显著增加,截至目前共发行新基金146只,较去年全年增加了28只,增幅近24%,这对基金公司的产品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创新永远是基金业持续稳健发展的重要动力。随着基金产品出现交易所化、指数化、被动化、数量化的发展趋势,国内基金行业在产品研发上,面临国际化、多元化和差异化的挑战。2010年,可谓基金产品创新年。ETF产品的研发如火如荼,公司治理、社会责任、资源等主题投资ETF相继出炉,大宗商品 ETF“国产化”的正式亮相更将产品创新提升到一个新方向和新高度;分级基金的独特优势也使其成为2010年备受关注的创新型产品。监管层对产品创新制度的放宽,激发了基金公司加大创新产品研发的强劲动力,进一步推动了中国基金业产品线纵深化、多元化的发展方向,也为基金公司产品差异化战略提供了竞争优势。

  在中国银行业、保险业、信托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中国基金行业资产管理规模在3年多的时间内,始终没有全面突破3万亿,行业内外部竞争激烈。在面临诸多挑战的同时,要走出困境,不仅要解决供给方面的压力,更重要的在于创造新的需求。投资者对投资基金的审慎态度表明,基金业的客户服务改善空间巨大。满足客户认识需求、推动客户理性决策、提供持续服务,建立专业化团队,成为客户值得信赖的伙伴,摩根士丹华鑫基金正沿着这一方向积极探索,打造专业化的精品基金品牌。

  作为基金业的核心竞争力——人才是中国基金业最受关注的问题。没有人才,或者人才流动过于频繁,不仅影响投资业绩,也会影响到客户忠诚度。留住人才,首先得尊重人才,营造合理的文化。在硬性机制的配套跟踪下,建立有效的软性机制也非常关键。作为公司人才战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营造合理的文化氛围对于当前基金公司尤为迫切和必要。

  展望未来,2011作为“十二五”规划的首年,规划的全面实施将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一大驱动力,新经济仍将贯穿2011年资本市场投资脉络;而对年轻的中国基金业,探索发展之路仍将继续。《证券投资基金法》及其配套法案修改的积极推动,将引导基金公司发展的新航道,也将使基金行业的发展迈向更高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