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可能再次使用量化宽松政策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普信集团大中华区总经理 林羿

  二次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低利率,高物价以及美元的疲软,理论上会为市场带来正面影响,但实际上并不能带来巨大变化。当然,股市持续上扬会刺激消费,较低的利率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鼓励住房贷款及商业投资,但阻碍需求的主要原因不是目前的金融状况,而是结构调整以及政策的不确定性。

  美国经济正在逐渐恢复,但仍受到高失业率以及低物价增长速度的影响。即使经济数据显示新复苏周期已经开始,但根据美联储实施第二次量化宽松政策的原因来看,我们认为,未来美国还会继续使用该政策。根据我们对2011年中期高失业率和低核心通胀的预期,当第二次量化宽松结束时,美国有可能再次使用量化宽松政策。

  二次量化宽松政策以及美国政府的财政刺激政策都会使美元下跌,但由于欧元受到最近债务危机的影响,我们认为其他欧洲货币会有较好表现,因为这些国家经济增长情况较好并存在较少的财政问题。由食物价格带领的通货膨胀会使亚洲货币继续升值,因此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需求仍然十分强劲,资金会持续流入该地区,无论这些资金是热钱还是有合理投资根据。

  我们的资产配置策略是高配股票,经济正逐渐改善,而股票在较好的盈利前景以及公司合理的负债程度影响下会有上升的趋势。美联储的量化政策显示其将长时间保持较低的利率,美国政府债券收益率会继续保持历史最低的水平。

  相对于发达市场来讲,新兴市场在中长期内的经济增长机遇较大,我们对其股票也进行了高配,同时看好新兴市场债券。

  我们预期中国央行会继续提高利率从而消除当前负实际利率的现象,降低通货膨胀压力。不久前中国政府对货币政策的调整,反映出政府希望减少贷款增长、降低资产流动性以及通货膨胀压力的意向,而不是担心中国经济发展过热,对货币政策的调整并不是为了停止经济的发展。我们预期,中国政府会利用这次政策调整的机会使经济重心转向内需消费,中国经济的增长一直都较为强劲,未来的加息并不会对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产生较大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