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红日初升 其道大光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成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 王颢

  中国基金业12年来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12年来,基金充分发挥了专家理财的优势,为持有人创造了良好回报,这也是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根基。我们简单做了计算,过去10年,全行业主动型偏股基金年化净值增长率超过15%;过去5年,年化增长率超过30%。这样的收益水平显著超越了同期的储蓄和大盘指数,即使放在全球资本市场看也非常可观。

  市场虽然残酷,但也很公平,公募基金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归根结底靠的是实实在在的投资回报。当然,基金业并非完美。过去3年,虽然2009年和2010年都实现了正回报,但由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主动型股票基金年化净值增长率仍为-4%左右。这说明了在抗衡市场波动方面,年轻的中国基金业的投资管理能力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基金业的成长绝非偶然,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制度基础的不断完善、监管机构的正确引导、持有人的日益成熟都是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基金业提供了一个难得平台,整合了各种有利因素,利用了资源,聚集了人才,实现了发展。尽管如此,如何稳定和发展基金公司核心员工队伍,仍将是未来基金业面临的严峻挑战。要解决好这个问题,一是要在现有制度框架许可的范围内,积极探索多种形式激励机制,把员工成长和企业发展更加紧密结合起来;二是要加大人才梯队建设力度,培养强大的后备力量。

  基金业还有巨大的成长空间。随着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人们的投资目标将会逐渐由获取短期回报向养老保值转化,保障型产品、企业年金等领域大有可为;高端客户群体将日益成熟发展,“一对多”等专户理财品种会成为基金公司新的利润来源。以国际视野来看,中国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引擎,证券市场吸引力与日俱增,为海外持有人提供A股理财服务,也是国内基金公司实现突破的重要着力点。

  基金业之所以在过去12年中稳步向上,规范运作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来看,基金业仍然是信息披露最透明、监管要求最严格、运作实施最规范的资产管理行业,不断强化和完善这一优势,高标准规范运作,是基金业未来健康发展最有效的保障。

  基金业的发展已经产生了溢出效应,推动了整个资产管理行业的进步:基金托管制度已在证券、保险等多个行业应用扩展;基金的投资方法和投资理念已被市场和持有人广泛接受;基金公司培养的优秀人才已在私募基金、券商资管等其他资产管理行业发挥了中坚作用,等等。这充分说明,基金业不但创造了投资收益,也发展了制度文明和精神财富,代表了资产管理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时至今日,各个资产管理行业都在飞速发展,与基金业形成了良性竞争的激烈态势。竞争是一切进步的源泉,不同投资方法的取长补短,不同发展模式的相互借鉴,都有利于持有人利益和福祉的提升,也必将促进整个资产管理行业的进步。基金业12年发展并不短暂,但对于熔炼强大的核心竞争力、铸就难以超越的竞争优势,还远远不够。展望新的一年:一方面,我们要充分运用已有的制度优势、人才优势和规模优势,全力以赴提升投资管理能力,未雨绸缪布局新兴业务,真心实意为广大持有人服务;另一方面,我们要有二次创业的心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危机感,虚心学习借鉴,积极改进完善。

  我坚信,过去12年只是基金业成就的起点,正所谓“红日初升,其道大光”,通过5年、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努力,基金业一定能够伴随中国经济共成长,创造更加绚丽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