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穿过市场风雨 走向美好明天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 高良玉

  2010年,世界经济的不平衡愈演愈烈:发达经济体不断采取宽松的政策,但经济复苏的脚步依然沉重;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向好,但通胀担忧加剧。为应对通胀,央行已两次加息、六次提高准备金率,2011年,宏观经济与宏观政策依旧充满了不确定性。

  事实上,资本市场总是充满了不确定性,因此靠猜测市场涨跌来频繁的波段操作总是充满遗憾的。波段投资者的理想状态是,每一次波动都在高点卖出低点买入,但现在永远是最难决策的时候。从行为金融学的角度看,股价下跌10%,可能心存侥幸认为只是一次微小的调整,股价下跌20%,可能会等待反弹,股价下跌 50%,可能被恐惧击中选择卖出,但这个决定可能导致我们错失新一轮牛市,熊市的一个共同特征是,在最大损失点存在最多的卖出者。

  前一阵我们到美国考察发现,2008年次贷危机时,美国资产管理规模下降了很多,但现在已回到危机前的水平。从1999年至今,世界经济经历了两场危机,但全球资产管理的规模增加了15万亿美元,1999年为34.5万亿美元,现在是49万亿美元。

  贪婪和恐惧是投资的大敌,而过滤贪婪和恐惧心理的一个好方法,就是坚持长期投资。有研究表明,择时损害了基金的业绩表现,频繁申赎影响了持有人的收益。我们迫切地期待着广大基金投资者能简单地遵循长期投资的理念,避免频繁的短线操作,从而大概率获得战胜通胀、利率的收益水平。基金是长期投资的工具,就大多数投资者而言,最有效的基金投资策略是选择符合自身风险偏好的、表现相对稳定的基金,长期持有。经验证明,长期而言,这种简单的策略要比各种复杂的策略有效得多。

  另外,我们还期待着,基金评价有一个适度的标准,比如战胜通胀、利率和业绩基准,而不是简单的看业绩排名,更不是看短期排名。短期业绩排名以及投资者对基金短期业绩的追逐,将基金推向了一条短跑赛道,基金经理很难坚持自己原来的投资策略与投资风格,这样不仅放大了基金业绩的波动性,也容易偏离基金追求长期稳健收益的方向。如果基金可以在相对宽松的空间、相对较长的时间来运作管理,更多风格稳健、注重持续投资回报的基金管理公司和基金产品就能得以浮出水面。

  资本市场总是有波动的,小概率的黑天鹅事件也不会就此消失,但每次危机之后,新一轮的发展也在悄悄酝酿。如果我们对中国经济长期发展前景充满信心,长期投资就会带领我们穿过市场风雨,走向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