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流动性过剩三到五年不会改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李稻葵  

  李稻葵:中国资本市场非常健康,市场的市盈率和分红率数据要好于很多发达国家的资本市场,同时也好于中国市场的历史水平。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李稻葵   

  从明年开始,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将正式进入“后危机时代”,系统性和大规模的金融市场崩溃风险基本结束。未来一年西方主要经济体可能出现比较强劲的回升,金融市场可能出现大幅度的波动。

  通胀和资产价格上涨是主旋律

  尽管有部分欧洲国家存在债务危机问题,但发达国家的主流是美国、日本、加拿大、德国、法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目前已经出现了比较好的苗头,其中美国最为明显。美国明年仍将实施扩张型的财政政策,很多经济学家预测明年美国经济增速将在3%以上。日本经济得益于新兴市场国家的增长,明年可能保持过去两个季度以来的正增长。德国经济同样会受益于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也受益于欧洲债务危机带来的欧元贬值。

  金融市场方面,明年的主要话题仍是欧洲债务危机。应该说,欧洲总体财政情况要比美国好得多,只不过是内部的协调机制出了问题,而现在正在逐步得到解决。未来一年,欧洲中央银行可能会走美联储的老路,即以某种形式的政策来实施量化宽松,在短期内稳定金融市场,而且欧元贬值也是对欧洲有利的事情。在这个过程当中,欧元对美元汇率预计会出现比较大的波动,明年上半年欧元对美元汇率可能不断下跌,到年底欧洲债务危机基本解决之后会再次回升。

  总体而言,从国际上看,2011年经济增长不会成为问题,同时结构也会出现调整。国际金融市场一定会出现波动,简单来说,就是全球性的流动性过剩仍将继续。在未来的三到五年之内,全球性的流动性过剩情况都不会改变,流动性过剩对于西方国家而言是非常有利的,因为在当前的情况之下,西方国家要想恢复经济,必须推高金融市场的价格。金融危机的主要表现是资产价格下降,现在把资产价格推高,即使出现一点通胀,也是可以接受的。所以,未来两三年内,全球范围内的通胀和资产价格上涨将是主旋律,西方发达国家和其他外围国家不可能出现通货紧缩的情况。

  中国资本市场非常健康

  回到国内,预计明年中国经济仍会有比较强劲的增长。根据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的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在10.3-10.5%之间,明年的预测是9.5-10%之间,今明两年都是非常高的增长速度,背后的基本原因是,现在我国还处在高增长的周期之内。很多基础性建设项目还在进行当中,包括高铁投资、应对各种自然灾害的基础性建设投资、节能减排的设备投资等等,这些将会保证明年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在比较高的水平上。

  与此同时,我国的经济结构也出现了非常可喜的变化,比如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持续下降,现在已经降至3%多一点,而这一比例在危机之前一度达到10%;今年我国的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也出现了积极变化,广西、四川、重庆和云南等地的经济增长速度非常快,甚至超过了一些沿海省份;另外,经济结构调整进展顺利,预计明年消费将会延续今年的较快增长,增速有望保持15%以上,经济增长将给老百姓带来更多实惠。

  从学术的角度来衡量,现在中国资本市场非常健康,现在市场定价合理,不存在泡沫。目前中国资本市场的市盈率和分红率数据要好于很多发达国家的资本市场,同时也好于中国市场的历史水平。房地产市场方面,明年政府会继续采取各种措施增加交易成本和持有成本,房地产市场作为投资对象而言,可能已经逐步丧失其吸引力,尤其是与资本市场相比。

  最后,对于公众投资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认识到投资是一场马拉松,是一种生活方式,应该重视长期趋势,进行长期投资,不应该过度关注短期波动;二是在投资的过程中要保住底线,要留出一部分资金抵御风险,比如购买保险和银行存款等等;三是在保住底线的基础之上要进行积极投资,尤其是在温和通胀时期;四是眼光要放到中国之外,投资者可以关注一些受益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国家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