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时代的黄金岁月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东方港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但斌

  2005年12月31日夜,在2006新年钟声即将敲响之时,我写下了《中国股市黄金时代来临》一文,在“中国文明的重生”一节中,我写到:“熊市迟早会被牛市取代,这是投资的规律。历史会重演,这也是投资的规律。中国证券市场的基础条件在慢慢变好,这也是中国历史面临重大变化的注脚。”

  从历史的视角看,当一个文明存在5000多年,发达、衰落,现在又重新崛起。我们从来都相信中国人创造和积聚财富的能力,如果再辅以完善的社会制度和法律体系,中国文明重生的希望很大。我们投资者面临的大背景如此,如果在此刻能精心设计和挑选投资组合,无论市场景气还是低迷,上涨还是下跌,长期持有优质企业股票,未来一定会有惠及子孙的卓越回报。

  岁末,我们感受到了一个时代的来临,不仅仅是象征着东方的崛起与雄心,还有一个时代赋予的勇气、天赋、运气、才干和进取心。善用它们,也许我们会和我们的文明一起成长,共同迎接中国股市黄金时代的来临。

  五年多时间过去了,我们经历了证券市场2006年、2007年的流金岁月,也经历了2008年百年一遇全球金融危机的洗礼,2009年反弹行情。截至 12月15日,2010年中国A股市场表现全球倒数第一。但我们的判断和信念依然未变——中国股市处在黄金时代,而且可能是黄金时代的黄金岁月之中。

  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的经济史学家安格斯·麦迪逊教授统计表明,在19世纪,1820年以前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国的GDP占全球的1/3;1820年,美国的GDP占比只有3%;但过了180年,美国的GDP占了全球的1/3,中国的GDP占比4.5%。从1980年开始,中国对全球GDP贡献已经开始恢复,目前已经恢复到15%。这位历史经济学家估计,20年或者30年之后,中国对于全球GDP贡献有可能恢复到25%。2008年,中国GDP净增加 8520亿美元,数十年来,中国GDP年增长的绝对数第一次超过美国。按目前汇率计算,中国将在2028年前后超过美国;若美国经济出现倒退,中国经济每年保持8%以上的增长,则中国可能在2025年前后超过美国。

  在拥有地球上最悠长文明的国家中,5500年前的埃及人、两河流域的苏美尔人、印度达毗罗人,后来的亚述、波斯、罗马、拜占庭、奥斯曼等一些大国的历史都中断了,而种种迹象表明,唯一古老而延续下来的大国——中国正临近自己历史的转折点,迎来自己文明的破晓时分。

  一百多年前,中国清朝的一些精英人物认识到自己的国家正处于“三千年来一大变局”,曾经是世界上最令人敬畏的帝国正处于崩溃的临界点——“念中国之前途,不禁毛发栗起,而未知其所终极也。”一百多年后今天的中国,很可能处于另一5000年未遇的大变局中,而这一次拐点应当是向上的——正如2008年8 月8日的夜空,奥运会上空用焰火组成的巨大脚印沉着而坚定,那是中国5000年历史的记忆,那是中华民族5000年生命的延续,是中华民族5000年来第一次领略一种新的天意,进入一种新的历史进程,它可能代表着一个民族黄金般岁月的开始,或许也代表着文明的走向——从中国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