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真正的富裕是懂得用钱创造丰富心灵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长信基金管理公司 许万国

  彼得-伯恩斯坦的巨著《与天为敌》和《投资革命》对投资历史的考证一直追溯到了人类社会起源阶段。从原始人类到中世纪的巫师,从先哲圣贤到流氓恶棍,从埋首于象牙塔的理性学者到狩猎于竞技场的投资大家……他们都有着各自关于“投资”的定义。尽管这些定义不无共同之处,但仔细考量发现,如果不是在外延的层面,就是在内涵的层面,他们的差距还是蛮大的。

  所以,从历史的角度看,人类社会的历史就是投资的历史,只不过不同时代面临的投资工具不同而已。尽管大家关于投资有着不同的理解,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在投资的思想殿堂里添砖加瓦。

  从现实的角度看,投资是一件高度个性化的事业,尽管在投资目的和工具上这种事业具有高度的共性;从综合的角度看,投资是一个“适用性”的问题,而不是一个谁对谁错的问题。

  投资,是一个层次概念,是伴随着你的成长和思考不断上台阶的过程。

  在第一个台阶上,投资是一门技术,我们拿着“每股收益”的“量杯”、“企业战略”的“圆规”以及“现金流量”的“皮尺”去折现公司的价值;我们用“趋势线”或“头肩顶”的形态看图说话演绎“成年人的童话”……寻找东方的“葵花宝典”和西方的“水晶球”是这个台阶上的“动物们”孜孜不倦的诉求……

  当你被市场教训的头破血流或者被反复“忽悠”之后,仍然能“死不悔改”,依然能在投资的丛林寻找“过冬”的食物,你会发现,投资更像一门“艺术”。因为即便能熟练运用“第一个台阶”上的“十八般武器”,也不能确保明天就不会碰到饥饿的豺狼、凶猛的鳄鱼还有恶劣的天气,所以你会逐渐明白,凡事要留有余地,就是要计算决策所对应的“概率”;用赌徒的话说,你要计算有几层“胜算”。

  在第二个台阶停留时间足够长久之后,你会发现,原来投资是一种“心态”,这样你就踏上了投资的第三个台阶。你会发现,过去的所谓“挫折”或者“弯路”之类,其实并不是来自于外在,而是来自于你的内心,来自于你当初敢于跳进“时间隧道”去改变“时间”雄心,来自于你对世界“非此及彼”、“黑白分明”的划分方式……你也发现,你过往的“辉煌”如果不是拜运气、机遇所赐,就是你保持了一个良好的心智。在这里,投资开始变得和谐和单纯,你知道你在做什么,你能做什么……

  所以,投资是一个要首先“确定不能做什么,然后确定能做什么”的活动,用科学的语言表达,投资是建立在详实研究和分析基础上,致力于本金安全并有满意回报的长期的组合操作。凡是不符合这一标准的操作都是投机。

  当然,我们从来不否定投机可以发财致富,但是必须从自身的条件和禀赋出发,思考我们是否具备驾御投机活动并将它作为一种可复制的盈利模式的能力。如果你不能确保你有这种能力,安心驻守在投资的殿堂,做一名“忍者神龟”,也未尝不是人生的一大乐事。

  所以,无论投资还是投机,都有可能挣大钱,但你必须明白,有钱并不一定代表富裕,真正的富裕是懂得用钱创造丰富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