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追求能力范围的收益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跟随别人的脚步去投资不确定而又时髦的品种,只会带来两种结果,一是很幸运,在对的时间买对了品种,二是在错误的时间买了错误的股票。我们不是交易型选手,去追逐市场热点,必将落在第二种可能之中,结果就是亏钱。

  汇利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 何震  

  2010年私募行业迎来了急速发展的一年,私募基金规模不断增加,新的资产管理公司不断出现。2010年市场也是急剧波动的一年,这样的市场逻辑对私募基金较为有利,单只产品规模不大与挖掘个股能力结合,私募基金应该获得更高的收益。

  但遗憾也在于收益,反过头来看今年的市场走势,如果年初就选好大消费这些白马股,最后的收益一定喜人,只是更多人将心思花在了寻找黑马的路途中。从汇利自身来看,近30%的收益绝对谈不上很高,也不会落后,这种适中的收益更符合我们的风格。

  一直以来,我和客户以及公司同仁强调的都是,追求属于自己能力范围内确定性强的收益,这才是体现我们水平的部分。80%甚至更高的收益当然令人羡慕,但超额收益绝对不是能够轻松获得,假定有一年我们获得了超额收益,我会承认那只是一种运气。运气是自己无法捕捉的因子,我们可以去修炼内功,在运气降临的时候去抓住它,但运气是小概率事件。

  这也是一种风格的坚持,要真正体现在日常的投资管理中,不要因为今年中小盘个股疯涨就乱了阵脚。一旦我们耐不住寂寞跟随别人的脚步去投资不确定而又时髦的品种,只会带来两种结果,一是很幸运,在对的时间买对了品种,二是在错误的时间买了错误的股票。我们不是交易型选手,去追逐市场热点,必将落在第二种可能之中,结果就是亏钱。

  每个人的投资生涯中都会遇到各种级别的市场调整,在市场波动之时我们该做什么?本事再大,也无法规避市场波动,想把握每一次市场波动显然并不现实。作为有投资纪律的投资人来说,大级别的调整需要提前预知尽量避免,这也是考验能力之处,小级别的调整则更多给了投资人调仓换股的机会。所以,对任何一个投资人而言,追求对大势的判断是必要的,这决定了长期的投资策略。

  大级别调整的预判从何而来?如果把握好投资的安全边际这一纪律,会给判断市场提供更多理性眼光。我们严格按照自己能够接受的安全底线来选股,超过这一幅度很难入选公司股票池,这也是我们不去把握自己能力之外的收益的主要原因。在早期投资中,概念股票疯狂表现也使我们忍不住去参与,但投资这种我们不熟悉又在安全边际之外的股票,从没有给我们带来正面影响。

  在种种成功与失败的经历面前,只投资自己熟悉资产的概念在不断深化,逐渐成为公司的投资纪律。我们希望用不断完善的投资纪律,尽量规避市场中的大级别调整,在小波动中游刃有余地优化自己的资产配置。

  在资本市场时间越长的人,都有这样的感受,那就是投资做到后来会变得越来越保守,越来越谨慎,越来越缩小自己的范围,很多东西逐渐不敢去碰了,自己也变成了市场中的老人,对炒作对热门的东西看不懂,不敢看不敢参与。但有些钱本来就不是给我们赚的,因为我们这个群体在更早的时候栽过跟头吃过亏,所以稳健成了我们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