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不确定性是最大考验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2011年也会有不少牛股出现,比如在节能环保、光通讯这些投资需求增加很快、很确定的领域。同时,还有许多低市盈率的股票在不经意间将持续反弹,带来意外惊喜。

  远策投资公司总经理 张益驰

  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结束,会议最大的主题就是控制通胀和经济转型。因此,2011年市场可能也是交替反映这两大主题。在通胀压力有所减缓,资金相对比较充裕时,市场向上动力较强;而在市场资金比较紧张,通胀警报拉起时,市场回落的概率就比较大,整体市场继续窄幅震荡的概率较大。

  结合股票投资看,研究证券市场最大的资金供给方——银行体系的运行规律非常重要。2009年以来,银行体系持续大规模放贷,而负利率引起储蓄存款搬家,追求较高回报,银行体系核心监管指标存贷比始终较高。而国内主要银行都成为上市银行,需要在每个季度末公布存贷比水平,季末的拉储成为银行的惯例,引起资金供给短期波动。这也就能很好地解释,为什么2010年二、三、四季度都是季度的最后1个月市场走弱。

  另外,持续跟踪上海银行间的拆借利率也是较好的方法。资金利率上升时,适当回避一下风险,资金利率回落后,坚决加仓。

  那加仓加什么?这又是投资者必须面对的问题。2010年市场波动较小,总体来说收小阴线的可能性较大。但这里面涨幅在50%和100%以上的股票分别有 321家、98家,分别占市场股票数量的15%、5%,因此选出好股票,即使不根据资金供给做波段,也能获得很好的收益,这个收益远远战胜CPI,也远远战胜黄金、红酒、和田玉等明星商品,同时流动性还非常好。我们认为在2011年也会有不少牛股出现,比如在节能环保、光通讯这些投资需求增加很快、很确定的领域。同时,还有许多低市盈率的股票在不经意间将持续反弹,带来意外惊喜,这些股票往往不被人关注,往往经常被错杀,往往投资者一旦缓过神来就买在高点附近。

  抓住一只牛股在漫长的投资生涯并不是最重要的,为投资者创造持续稳定的复利回报,对职业投资人来说更有意义。北京房价最近10年涨幅在6至8倍,四环内房子基本都在每平米3万以上,可谓牛市。但如果投资人未来10年在证券市场能获得年20%的持续回报,总回报也在6倍以上,10年后北四环的房子还能涨到18万一平米吗,这个可能性不大吧。

  上面谈的都是2011年的机遇,但风险也是要时刻关注。2011年最大的超预期可能还是通胀不确定性。从目前明年16%的M2调控目标分析,明年的信贷规模可能比市场原来预期的要宽松一些,控制通胀目前看更多靠行政手段,但行政手段去对抗市场效果有多大还较难把握,尤其是在劳动力成本在未来几年持续上升的大背景下。另外,如果明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在量化宽松政策的推动下真的逐步复苏了,强劲的中国经济加反弹的美国经济,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引起的太平洋共振会引起大宗商品如何反应,真还不好说。如果油价真又重返120美元以上了,那就拜托它进一步去刺激新能源投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