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盈靠智 大赢靠德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价值观和价值观体系是决定人行为的心理基础,价值观通过人们的行为取向及对事物的评价、态度反映出来,是世界观的核心,是驱使人们行为的内部动力。事实证明,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对于投资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只要有正确的理念和方法,投资就一定会成功。

  智德投资总裁 伍军  

  经历了16年资本市场的风雨洗礼,我深深体会到,要成为一名成功的投资者,要想在资本市场长久生存下去,必须具备受人尊敬的价值观,拥有坚定的信仰。

  价值观是指一个人对周围的客观事物的意义、重要性的总评价和总看法。价值观和价值观体系是决定人行为的心理基础,价值观通过人们的行为取向及对事物的评价、态度反映出来,是世界观的核心,是驱使人们行为的内部动力。事实证明,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对于投资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

  我认为,只要有正确的理念和方法,投资就一定会成功。世间是存在因果逻辑的,而且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比如,现在大家普遍担忧的高通胀就是2009、2010年货币过度投放的结果。很多趋势投资者勇敢的与流动性大潮共舞,积极投身到周期性行业中,而我们始终存有疑虑,没有盲目跟随这一潮流。因此,自去年下半年至今,在市场持续弱势调整的情况下,智德持续增长大幅跑赢指数,获得了理想的绝对回报。

  智德的企业文化是社会责任感,也就是我们所谓的“小盈靠智,大赢靠德”。从公司发行的中国第一只社会责任感基金“中银持续增长”到现在的“智德持续增长”,无不渗透着浓厚的社会责任理念,这正是我们最核心的价值观之一。比如,我们一直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从工作中对纸张等资源的节省,到投资中对造纸、重化工等行业的回避,都体现了绿色价值观,而这也是每一个有正确价值观的公民很自然的选择。

  社会责任投资是近40年来兴起的一种投资理念,是指投资者积极关注企业社会责任表现,通过对一个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包括经济、环境、社会等方面进行评价,排除那些在社会责任方面表现不佳的公司,从而做出投资决策。其本质是突破单一的财务数据分析,全面考查分析企业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方面的表现和绩效,对企业长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进行判断,从而作出投资决策。市场从长期来看是有效的,正如巴菲特所说,“市场短期是一台投票机,长期是一台称重机。”一个优秀的企业,其领导者必须具有正确的价值观。我们在投资过程中始终坚持用社会责任标准选择适合行业中的优质公司,而并非只是寻找炒作的理由,内心和日常行为却背道而驰。我们始终认为,投资家需要具备社会责任感,要把钱投给有相似价值观的公司和企业家。

  马克思曾说过,“良心是由人的知识和全部生活方式来决定的。”智德成立以来,用投资来实践社会责任的价值观,不仅平稳发展,更获得广泛认可。所以我们一方面对社会心存感激,作为对冲基金的一员,更希望同公募基金一道,秉承社会责任理念,弘扬受人尊敬的价值观,为中国资本市场的蓬勃发展、优化资源配置贡献力量,为社会文明的发展进步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