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公司风险管理能力与投资人利益息息相关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我看来,风险管理首先需要通过定期报告分析基金的组合和投资行为,了解基金投资风格,并在此基础上清楚风险在何处,这有助于防止基金风格发生飘移,确保投资业绩持续稳定,并进一步提升公司投资研究能力。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 金哲非  

  中国基金业经过12年的快速发展已初具规模,逐渐走向成熟。与成熟市场的基金行业相比,我国的市场仍有巨大的潜力和发展空间,但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我认为,基金行业未来健康发展和长足进步的核心,是坚定不移地履行我们对投资人的信托责任,以良好的投资业绩回报投资者。要做到这一点,第一,我们要注重人才的培养、留住具有全球视野的投资人才;第二,我们要在投资理念上更注重长期、稳健的投资回报;第三,我们在发展中要更注重产品的质量而不是数量;第四,在产品创新的同时,需要风控合规紧密配合。

  最近我接受访问,访问之初记者告诉我,“目前市场有60多家基金公司,您是唯一一位从风险管理总监的职位蜕变而成的总经理”。说实话,我平时倒没有注意到自己这一“唯一性”,但我始终认为风险管理与广大投资人的利益是息息相关的,因此在日常工作中也非常重视风险管理。

  在加入国海富兰克林基金之前的12年,我一直都在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集团工作,并于亚洲金融危机之后负责集团公司旗下所有产品的投资风险管理。2007 年底,我加入了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开始的半年,基金业非常火爆,国内投资人对新基金的热衷程度出乎我的意料。在美国,投资人很少买新基金,他们要看到基金经理和投研团队的历史业绩之后才会决定是否投资。公募基金一般是股东自己出资成立新基金,运作3年,印证了基金的投资思路并做出了一定的业绩后,才向销售渠道以及客户去推荐。我认为这是基金公司负责任的表现。

  同时,国内投资者的总体风险意识还比较淡薄,投资基金如同投资股票一样,追逐 “短、平、快”;看中短期排名靠前的基金,如同看中“题材股”一样,追涨杀跌地投资。许多投资人持有1只基金不超过1年,更少的投资人会去留意基金的波动率或者风险调整后收益。不过,美国次债危机引发的中国证券市场雪崩式下跌,在极短的时间内加强了投资人的风险意识。尽管付出的代价不小,但我相信有较强风险意识的投资人未来的投资会更加稳健,其长期收益也是可以期待的。

  风险意识渐强的投资人,依旧不明白基金公司的风险管理是什么,与持有人有怎样的关系。在我看来,风险管理首先需要通过定期报告,分析基金的组合和投资行为,这样公司管理层和基金经理都知道基金的投资特征是怎样的、赚的钱从哪里来、损失又是如何产生的?在此基础上,我们也可以清楚地认识到基金投资未来的风险来自哪个行业、哪只个股等。这有助于防止基金风格发生飘移,确保投资业绩持续稳定,并进一步提升公司投资研究能力。

  风险管理较好的基金公司,旗下产品业绩的稳定性一般会比较高,也就是波动性小。基金业绩波动大的话,投资回报的可预期性比较低。比如某只基金这个季度涨20%,下个季度跌20%,对普通投资人而言,根据这个季度的20%的收益做下个季度的投资预期和计划,就容易犯错;而波动率小的基金,做投资预期就比较有把握。而且波动率小的基金,当市场出现下跌时,一般跌幅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当市场上涨时,也能获市场的平均收益,这类基金对持有人资产的保值增值非常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