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预期中的加息并不意味着利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夏 青

  2010年的最后一周,市场在消化预期中的央行“加息”决定中开始。尽管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尽量兼顾资本市场的反应,但在通胀大敌面前,必要的牺牲在所难免。或许,在利空出尽以后,市场会否极泰来,孕育更多的生机。

  此次央行通过加息进一步收紧流动性,对股市资金面的影响不言而喻。从股市资金需求角度看,IPO规模有所扩大,增发压力也进一步加大,对短期市场资金面会造成较大影响。好在消息出在周末,经过两天的消化,对市场冲击可望大大减小。

  此外,从最近几年市场对央行调整利率的反应来看,加息也并不意味着利空股市,甚至从统计数据的结果来看,加息之后翌日股市出现上涨的概率远远高于下跌的概率。

  以今年10月19日央行年内首次加息为例,加息第二天,股市的反应是沪指微涨0.07%,而非市场预期中的下跌。历史上,在2006年开始的加息周期中,央行先后8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而A股市场在这8次加息后的反应无一例外是上涨,所区别的只是上涨幅度不同而已。

  其实,在加息“靴子”落定之前,市场的资金面已经开始紧张。最直接的表现是大行抽紧流动性,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快速上升,创出新高。

  其中的原因很明显,一方面银行需要预存较大的资金以为年报腾挪出足够的空间,至少要让年报数据看上去“很美”,这就导致了银行要储备大量的资金;另一方面,年初将是信贷投放高峰,银行为了完成年初投放,势必也要提高超储率,将更多的资金留在银行内,以便2011年一季度进行信贷冲刺,确立一年的优势地位。

  其他金融机构也存在同样需求,尤其是跨年资金需求依然极度旺盛,各机构不惜成本融入长期资金,目前21天以上的跨年资金加权利率都已达到5.0%上方,最长期限的6月回购品种更是比本月招标的6月期国库现金存款利率还高出8个基点。

  同时,质押式回购隔夜7天利率分别为4.19%,21天利率5.04%,这几乎是上个月,甚至是2周前的2倍,足见资金面的紧张程度。

  此次加息“靴子”落地,在市场的预期之中,另外,信贷额度消减、政府财政开支紧缩的累积效应将会促发未来资产价格回落预期,这是阻止“热钱”进一步流入国内、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的最好选择。资产价格回落预期强化之后,有助于“热钱”回流海外。而货币政策快速连续紧缩最终将导致“量变到质变”的效果,从而最终彻底扭转市场的流动性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