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企与贵州“联姻”签下3000亿元大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在昨日举行的贵州省与中央企业投资发展恳谈会上,央企与贵州“联姻”47个大项目,总签约金额近3000亿元,成为贵州省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招商引资行动。

  据悉,此次签约项目涉及农林牧渔、矿产品深加工、制造业、交通运输、旅游服务等行业,有33个将于2011年开工,总投资2300多亿元,其余14个将于2012年开工。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表示,近几年来,中石化、中石油、华电集团等一批规模较大、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央企在贵州投资,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同时也使这些企业的区域布局更加优化,企业规模和实力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在贵州投资的29家央企资产总额已达2800多亿元,年销售收入也超过1600亿元。

  王勇表示,希望中央企业继续积极参与贵州经济社会建设,开展深层次战略合作,努力推动贵州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央企在贵州投资,要坚持突出主业,发挥优势,优化资源配置,加强结构调整;要融入地方经济中去,围绕贵州的资源优势找准央企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努力实现央企的发展战略与贵州的区域发展战略有机结合;要坚持和谐发展,更好地履行央企的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要从四个方面进一步拓展与央企的合作领域和范围,提升合作水平。一是希望央企加大参与贵州优势资源开发力度,帮助贵州加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二是希望央企更多地到贵州投资高效农业、加工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帮助贵州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步伐,做大做强支柱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三是希望央企积极帮助和参与贵州国有企业资源整合、兼并重组,帮助增强贵州国有企业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四是希望通过与央企的合作,吸引和带动战略投资者来贵州创业。

  据了解,贵州发展的历史与央企密不可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三线建设”中,航空、航天、电子三大国防工业基地数十家中央企业落户贵州,奠定了贵州的工业基础。改革开放后,随着“军转民”,它们与地方经济日益紧密地融合在一起。2009年,29家中央在黔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515亿元,资产总额达到284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