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平安夜惊魂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粤港新闻中心负责人 张伟湘/文

  平安夜这天,香港市场淡静,加上各种权证在内的总成交额只有263亿港元。

  不过,在这里,记者却想记录一件当天发生在香港庄家身上的事。如果你认为这位曾在2007年牛市的某一天场外接手2000万股中铝,而在几天后获利近8000万元的基金经理还算一个庄的话。

  在香港交易中心一个望海的房间内,这位基金经理陈君度过了他半年来最惊心动魄的一天。短短的一个小时内,他抛售了手中市值近1亿元的某只股票。

  这是一只小盘股。这只股票和这位基金经理的介入,几个月前还是圈内的一件幸事。大约5天后,抛售的消息也许会出现在交易所的披露栏上,也许不会。因为这家公司正在进行一项被香港散户和机构投资者都视为大敌的行动——合股。

  这种财技,曾被当年不少圈中人,如今的香江富豪采用过。它就像一头饿狼,可以吞噬惊人的财富,而吞噬的时间则视狼的野心而定。

  不幸的是,很多投资者都曾落入这种圈套,它是价值投资者的杀手,因为披露的NAV(每股净资产值)必定远远高于股价,它是稳健投资者的杀手,因为股价的阴跌可以持续几个月,令你抽身不得。但它却是关联人的钱袋子,因为这些有能耐的人绝对可以非常低的配股价拿到数量惊人的股份,重新再玩。

  更不幸的是,这样的股票在香港市场上并不少见。随手翻阅联交所的公告,本周内就有三家。

  曾几何时,陈君也从这种合法的财技中获利过,那时,他拥有一家规模不大不小的公司,通过合股,他的公司赚取了两重收益,一重是碎股,一重是配股的价差。也许,正是这种经历让陈君充满了信心。

  但是,这次他是亏损出场的,亏损多少,从他的心情可以略知一二,具体的数字也许过几天许多投资者看了报表后自己也算得出。

  对于记者圣诞节的问候,几个小时后,陈君终于回复了。

  同时,他还给记者送了一份圣诞礼物——黑名单。他在邮件上说,这28家上市公司分属香港的3个系,老板们都是玩财技出身,这些股票千万碰不得。

  嘿,这些股票个个都是概念特好啊!

  诚证券投资部经理刘兆祥表示,昨天下午港股急挫,估计今年期指结算前要重上二万三有一定难度,而未来数天也是期指守仓活动的高峰期,大市波幅更低,而今天更因平安日而只有半天交易,在此祝愿大家与家人共度佳节,并且为来年的投资策略进行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