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最累最穷董事长”辞职 *ST东碳或变身阳煤化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身兼三职,年薪仅3万元的黄彬蝉联了“最累最穷董事长”的头衔。而此次他的离职似乎也预示着管理层换血的开始。

  □ 本报记者 王 峥

  因一年仅从上市公司拿取1.425万元薪水而被称为“最累最穷董事长”的黄彬,在“受苦受累”两年后选择了辞职。而此时,*ST东碳也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划着重组事宜。

  12月27日,*ST东碳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黄彬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董事会秘书职务,公司选举刘平为公司董事长,并同意其代行董事会秘书职权。

  “最累最穷董事长”

  在一家上市公司担任董事长,一年的薪水仅一万多元,这样的事情说出来恐怕没人相信。

  但*ST东碳就存在这样的情况,其董事长黄彬2008财年在*ST东碳只领取了1.425万元薪水,并且从2008年10月开始到2009年4月其工资还曾一直被公司拖欠,如此穷困潦倒,在整个A股市场可以说是绝无仅有。

  而2009年,身兼董事长、总经理、董秘的黄彬再次以3.426万元的年薪蝉联了“最累最穷董事长”的头衔。其本人也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自己一个月的工资就是2800元,公司普通员工更是只有1000多元。而原因则是公司业绩不佳、需要支付薪水的人员较多。“公司股改的时候,当时的员工(工龄)没有买断,所以公司员工的身份还是国有。现在公司在职员工有1000多人,但是实际担负着3000多人。除去公司的正式员工,也还是要给其他职工基本的生活费,还有保险。”黄彬这样表示。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ST东碳成立于1988年,是自贡市和全国电碳行业首家上市股份制企业。公司原主体厂东新电碳厂,1970年正式投产,1982年收并自贡市机床附件厂、自贡粉末冶金厂,成立新电碳公司;1988年7月,进行股份制试点,次年公开发行股票1800万元。不过由于经营不善的原因,*ST东碳渐渐陷入窘境,到后来亏损严重,连职工工资都无力发放。

  而2009年,这位“最累最穷董事长”也曾有机会“熬出头”,当时紫薇地产和湖南湘晖对*ST东碳的重组已进入实质性阶段,上市公司方面拟以9.73元/股的价格发行1.49亿股,购买紫薇地产拥有的账面净值11.33亿元(未经审计)的资产。不过,随着2010年4月份房地产调控的大幕拉开,所有涉及房地产的ST公司重组被全部叫停。*ST东碳自然也会不例外,2010年11月5月,*ST东碳最终公告放弃了上述的房地产重组。

  或变身阳煤化工

  根据*ST东碳2010年的三季报显示,公司1-9月份共计亏损1986.55万元,如果不进行重组,年内扭亏几无希望,公司也将面临退市的风险。

  不过就在11月初公司宣布放弃与紫薇地产的重组协议后不久,便传出了阳煤集团拟重组*ST东碳的消息。

  而12月23日,公司的一纸公告也印证了此前市场的猜测。当日*ST东碳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拟发行股份购买的主要资产为阳泉煤业集团化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由于其所处行业受经济危机影响波幅较大,因此公司需要对其行业景气度及盈利前景进行评估、考察。经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延期复牌,复牌时间另行公告。

  事实上,在*ST东碳刚刚发布重组公告时,市场上就有关于阳泉煤业是否会将旗下的化工、铝电两项资产注入*ST东碳的猜测。因为阳煤集团部分煤炭资产已通过国阳新能上市,其另外两大资产铝产业与化工产业也在积极准备上市中。

  阳泉煤业的一位高管更是对媒体透露称,重组后*ST东碳后将改名为阳煤化工。阳煤集团拟将旗下的丰喜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北正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巨力化肥有限公司、和顺化工有限公司,以及青岛恒源化工有限公司和深州化肥有限公司等资产,打包注入*ST东碳。

  资料显示,拟注入*ST东碳的丰喜肥业、正元化工等均有化肥业务。其中,总资产高达80亿元的丰喜肥业集团,年化肥、化工产品实物总量可达360万吨,在全国氮肥企业100强中名列第6位。以生产尿素、甲醇为主的正元化工,其产品能力也达到年产合成氨60万吨、尿素60万吨、甲醇25万吨,居河北省第一位。

  而在新重组方阳煤集团的筹划下,*ST东碳或许将转为化肥生产企业。而“最累最穷董事长”黄彬的离职似乎也预示着*st东碳管理层换血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