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网融合试点在创新中推良性互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6: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信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林琳

  三网融合近日成为业界焦点。在经历了一些波折与困难后,三网融合大有加速发展之势,无论是武汉成立三网融合合资公司、深圳将三网融合纳入“十二五规划”,还是宁夏广电完成股权回购,一系列动作让大家真实感受到三网融合进程已悄然提速。

  作为三网融合试点城市的武汉近日动作频频,武汉市三网融合合资公司的成立意味着武汉正式进入三网融合实质操作阶段。此外,宁夏广电网络负责人与信达地产公司就回购股权签约,此举为宁夏实现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计算机通信网的三网融合奠定基础。

  三网融合是民生工程,但碍于各方的部门利益一直难以获得实质推进。年初国务院下大力气推进三网融合可以说为三网融合的发展注入一剂“强心剂”。三网融合本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但却因为部门之争而隔浅,一拖再拖成为令各方头疼的难事,但这一现象因为各方的合作意识不断增强正有所好转。2010年到2012年作为三网融合试点阶段,在各方的期盼中,在2010年底不少试点城市总算迈出了实质步伐,释放出推进三网融合发展的积极信号。

  以上海为例,该地区三网融合试点已全面启动近一个月。按试点计划,2011年,上海将有350万户实现“光纤到户”覆盖;到2012年,上海城镇地区将基本具备光纤到户能力,家庭宽带接入能力达到每秒100兆比特,无线宽带网络实现城域覆盖;到2015年,上海家庭普遍获得100兆的宽带接入能力。由此可见,随着三网融合的不断深入,用户能够在实际生活中享受到网络化的便利和高质量的信息服务,从而提高终端与网络的使用效率,实现双方的良性互动,从而刺激三网融合的相关部门进入良性发展轨道,增强合作意识。

  虽然近期试点城市正在加快发展步伐,但三网融合的发展道路还很长,有业内专家表示至少三五年后才能看到经济效应。在这种情况下,广电与电信部门如何拓宽合作领域与提升合作意识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现阶段双向进入的情况下,一方进入另一方的原有领域肯定会对部门利益产生一定程度的不良影响,但这不是主流。两大部门甚至产业链各方更应该看到三网融合带来的庞大市场商机,因此各部门更应该看到因为核心业务的相互交叉有望形成更多新的业态这一潜在市场前景,从而摒弃短视行为,真正将合作共赢的理念作为企业与部门的发展立足点。

  三网融合不是简单的网络与业务融合,业内不少专家都认为体制融合最难。网络融合虽然在技术上也存在难题,但只要加大网络改造的力度与投入的财力物力是可以得到解决的,惟有体制融合因涉及部门利益在融合上难度最大。现有的分业监管不利于推进三网融合,因此协调两个不同属性的行业和机构的职能目标和利益诉求需要高超的政治智慧,更需要双方的合作精神。如果广电和电信都站在各自利益的角度互不相让,必将贻误三网融合的最佳发展良机。因此,武汉广电与电信成立的三网融合合资公司具有示范意义,是推进双方合作的一次重要尝试。

  三网融合要真正破除部门利益实现长期合作,从长远看,过分依赖行政权利肯定不行,虽然融合监管体制在推进三网融合过程中必不可少,但这是加强制度保证的关键,因此出台一部融合性的电信法可以说是三网融合的根本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