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贵州与央企签约47个大项目 总投资近3000亿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龚金星、熊建)贵州与中央企业投资发展恳谈会今天在京召开,108户中央企业负责人出席。会上,央企与贵州签约47个大项目,总签约金额近3000亿元。这是贵州省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招商引资行动。

  作为中国大西南交通枢纽和南下出海通道,能源、矿产、旅游等资源丰富的贵州省,正以十足的后发优势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吸引着战略投资者,日益成为一片投资创业的热土。

  贵州发展的历史与中央企业密不可分。2009年,29家在黔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515亿元,资产总额达到2841亿元。目前,在黔中央企业队伍不断扩大,立足贵州取得长足发展。许多打上“贵州制造”烙印的央企产品走向世界。如今,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之际,中央企业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积极投资贵州,促进贵州发展。此次签约项目中,有33个将于2011年开工,总投资2300多亿元,其余14个将于2012年开工。

  “十二五”期间,贵州与央企的合作将再上新台阶。这是贵州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的战略性选择。2010年10月,贵州工业发展大会指出,要把央企在资源开发方面的优势与民营企业在资源精深加工方面的优势结合起来,围绕央企的资源开发企业建设各具特色的产业园区,通过招商引资吸引民营企业到园区发展精深加工,在园区内实现产业链延伸。

  贵州省委、省政府指出,要从四个方面入手,进一步拓展与央企的合作领域和范围,进一步提升合作水平。一是希望央企加大参与贵州优势资源开发力度,帮助贵州加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二是希望央企更多地到贵州投资高效农业、加工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帮助贵州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做大做强支柱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三是希望央企积极帮助和参与贵州国有企业资源整合、兼并重组,帮助增强贵州国有企业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四是希望通过与央企的合作,吸引和带动战略投资者来黔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