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家宝:有信心让房价保持合理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加大保障房建设和抑制投机是重点

  商报讯 (记者 齐琳) 昨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在回答一位网友“怎么评价目前政府调控房价的成果”这一问题时表示,在其任期内,一定要使房价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为实现这个目标绝不会退缩。他同时表示,下一步将在保障房建设、通过信贷抑制投机以及土地管理等方面加大楼市调控的力度。  “今年采取的楼市调控十条措施和五条措施,现在看落实得还不够好。”针对近日部分地区出现的土地市场持续火爆、一二手房成交量大幅攀升以至于二次调控成效遭遇质疑的问题,温家宝坦言敏感问题不应该回避。他表示将从两个方面继续加大力度:第一,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今年我们将开工的保障性住房大约为580万套,已经建成370万套,明年我们将开工1000万套,其中包括公租房、廉租房和棚户区改造。第二要抑制投机,主要利用信贷的杠杆,并且加强对土地的管理,土地要首先保障保障性用房,对于投机的土地使用要严加管理。“我相信,经过我们一段的努力,房价会回到合理的价位,我有这个信心。”

  事实上,本月19日深夜国土部再度加码房地产用地调控以及央行25日的加息、住建部昨日起上调的公积金存贷款利率,已经被外界解读为新一轮楼市调控的急先锋,这也与温家宝提及的信贷、土地等调控措施相吻合。至于进一步的措施,业内人士同时指出,在当下开发商资金链并不紧张、通胀压力下购房者购房意愿集中释放的情况下,单纯依靠加码土地调控以及提高存贷款利率效果可能并非尽如人意,应加大对已出台政策的执行力度,尽快出台房地产税等相关长期调控措施,在必要的时候针对开发商资金链可以考虑提高商品房项目资本金比例,提升贷款门槛,加大资金压力,最终达到调整价格的目的。

  去年年底,当房地产市场历经一年的持续升温之后,温家宝同样以接受中央媒体访谈的形式对外界关注的房价进行表态,当时的核心思想为:加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鼓励居民购买自住房和改善性用房,抑制投机,运用好税收、差别利率以及土地政策等经济杠杆加以调控,打击捂盘惜售、占地不用、哄抬房价等违法犯罪行为。随后不久,第一轮楼市调控措施陆续出台,房地产市场进入“史上最严”的调控时代。

  (相关报道见第5版《楼市第三轮调控信号密集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