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小板今年减持套现劲增八成 已达196亿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2日,中小板上市公司已披露的减持套现金额达到196亿元,比2009年全年的109.5亿元增长78%。而法人股股东与高管股东同时出现在增减持名单中的公司,高管参与增持的,其后二级市场多有较好表现,而高管参与减持的,则走势复杂,规律难寻。比如深圳惠程数名高管10月底以22元左右价格集中减持2000余万股,却错过了公司11月以来的大行情。

  坚决退出

  数据显示,参与增持的公司共有11家,减持的123家,减持套现金额总计196亿元,增持金额合计1.8亿元。

  从套现金额来看,电广传媒(000917)累计减持拓维信息(002261)2218万股、套现8.2亿元,位居套现金额第一。自今年3月26日开始,电广传媒先后9次减持拓维信息,累计卖出2218万股,获得不菲的投资收益。有研究员预测,电广传媒全年套现8.2亿元,获利可能超过6.2亿元,是公司2009年全年净利润1.27亿元的4.8倍。

  排名第二的是怡亚通(002183)。两家外资股东合计减持5560万股,套现金额7.8亿元。排名第三的是恒宝股份(002104)。两名股东钱平和江浩然累计减持次数达到17次,累计减持4197万股,套现金额7.5亿元。

  其他被减持套现金额超过5亿元的中小板公司还包括友阿股份、莱宝高科、荣信股份、辰州矿业、海翔药业、北新路桥等6家公司。套现金额在3亿-5亿元之间的公司有斯米克、报喜鸟、路翔股份、圣农发展、威华股份、青岛金王、凯恩股份、大族激光、沃尔核材等8家公司。

  被增持的11家公司中,美欣达的5名股东增持26次、减持2次,净买入610万股,增持的市值为7891万元。其余增持市值超过1000万元的公司还有山东威达、民和股份、澳洋顺昌、ST天润和荣盛发展。

  拿捏精准

  总体而言,上市公司股东特别是高管个人增持之后,公司二级市场股价大部分都表现良好,而集中减持的,则规律难寻。

  澳洋顺昌(002245)的高管和下属公司高管20人自11月16日以来,以自有资金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近200万股,部分高管还对增持的股份追加了锁定一年的承诺。自高管增持以来,公司股票二级市场表现抢眼,至今涨幅超过20%。

  美欣达(002034)多名高管6月24日增持的价格在10元左右,之后公司股价一路上涨至13元左右,至今涨幅已超过40%。

  但对于被减持的中小板公司而言,则走势复杂。比如电广传媒一路减持,拓维信息股价却一路上涨,自7月份以来累计涨幅达到58%。而恒宝股份下半年的涨幅也是接近20%。

  而深圳惠程(002168)的情况更为特殊。自10月27日以来,深圳惠程多名高管通过大宗交易或竞价交易大手笔卖出股票,在27日,董事匡晓明、副董事长何平分别以21.36元价格通过大宗交易卖出600万股、400万股;28日,两人再分别卖出600万股;董事任金生28日、29日连续两天合计卖出20万股;11月12日,匡晓明再次通过大宗交易卖出79.9万股。简单统计,上述几人短短几天内合计卖出约2300万股。

  而巧合的是,自11月初开始,深圳惠程在新型高分子电气绝缘材料方面的技术突破为市场所热捧,至今累计涨幅达57%。

  有市场人士认为,上市公司高管对公司经营情况最为熟悉,在股价启动之前通过大宗交易大手笔减持2300万股,显得并不寻常,也并非“踏空”所能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