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积金房贷加息0.25个百分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记者 周祺瑾

  继中国人民银行25日宣布上调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当天也下发《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的通知》(下称《通知》),宣布从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

  根据《通知》,从2010年12月26日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全面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中,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从3.50%调整为3.75%,五年期以上从4.05%调整为4.30%。

  这是今年以来,住建部第二次上调住房公积金利率。此前的10月20日,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五年期以下(含五年)的由3.33%上调至3.50%;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由3.87%上调至4.05%。

  1月1日更新贷款利率

  据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存量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每年1月1日更新。这意味着,今年10月20日之前申请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将从2011年1月1日开始按最新利率计息,也即承担两次利率调整的负担。

  以公积金贷款总额50万元、15年还清为例,中原地产研究与咨询部主任马冀算了笔账:利率调整前,月还款额为3665.9512元,总还款额为65.987万元;利率调整后,月还款额为3774.0573元,总还款额为67.9871万元。也就是说,两次利率调整后,今年10月20日之前申请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月还款负担新增了110元,总还款额新增2万元左右。

  此外,经过两次加息后,五年期以上商业贷款利率达到6.4%,累计上调幅度达0.46个百分点。以贷款额100万元、执行基准利率、贷款20年计算,2011年1月1日开始,购房者累计每月将多还267元。

  二套房公积金贷款

  利率调整政策暂未出台

  前述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称,加息后对于二套及以上购房者压力比较明显。以二套房商业贷款100万元、贷款20年、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计,仅最新一次加息后,2011年1月1日起,月供就会增加173.38元。

  至于二套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会否做出相应调整,前述工作人员称,目前还没有相关政策出台。

  今年11月5日,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下发通知称,从2010年11月8日起,二套房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按同期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浮1.1倍,即五年期以下(含五年)贷款年利率从3.50%调整为3.85%;五年期以上贷款年利率从4.05%调整为4.46%。

  上述人士同时说,自从执行差别化的公积金贷款政策后,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总量开始下滑,但首套房公积金贷款的申请并没有因为加息而改变。此次调息的幅度不大,相信对于申请首套房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影响不大。

  考虑到不排除明年继续加息的可能,一些贷款购房者或将产生提前还贷的想法。对此,市场人士认为,购房者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作出相应选择。对于等额本金还款已超过5年的客户来说,超过5年后每月还款额中本金已大于利息,所以从资金利用成本的角度来看,不一定适合提前还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