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两月内六次使用强硬调控手段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货币政策已提前步入稳健期

  货币政策收紧的“时间窗口”已经提前到来。12月25日央行再次宣布将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继10月20日之后的第二次加息,也是央行在两个月时间里第六次使用强硬的货币工具(两次加息、四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市场人士表示,此次加息的定调意味十足,预示着我国已提前进入加息通道,以应对明年的通胀预期。

  对于此次加息,多数市场人士认为,这表明了政策当局坚定的反通胀决心和防范资产泡沫化风险,并有助恢复公开市场操作在回收流动性方面的能力。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央行年内再度加息在预料之中。要有效管理通胀预期,仅靠数量型工具并不够,还需价格型工具与之配合。同时,价格型工具也可为数量型工具的未来使用打开空间。事实上,进入四季度以来,央行频繁使用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工具,货币政策收紧有力、明显。先是从10月13日起,央行对中工建交四大国有银行以及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期限为两个月。10月20日央行又于年内首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随后又三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

  在今年10月央行三年以来首次动用加息工具时,多位经济学家就曾表示,年内是否有二次加息关键在于CPI数据。11月CPI高达5.1%,普遍超出预期。尽管央行已经提前一天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但市场仍是忧心忡忡。12月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确定2011年货币政策由“宽松”走向“稳健”,这也增强了央行动用价格型工具的信心。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日前强调,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是宏观政策导向的一个重要变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指出,货币政策紧缩操作明显提前,加息显示货币政策加速回归常态化,超前性地在2011年上半年物价高点到来之前回归稳健,有利于抑制通胀预期。

  由于本次加息的时点距离2011年仅有5个工作日,市场普遍认为这将成为本年度的最后一次加息。对于明年使用哪种货币政策工具,多位专家表示,明年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依然较大。

  商报记者 孟凡霞/文 韩玮/制表

  相关链接

  加息周期下理财更应精打细算

  加息的一大目的就是为抗通胀,让消费者手里的钱更值钱。但是否能做到这一点,要看您的理财策略了。

  倒存款:加息后如何倒存款才合适?根据定期存款的期限和已存天数的计算公式:360天×存期年限×(新利率-原利率)÷(新利率-活期利率)=转存时限,可知三个月定存的临界点是16天,半年期的临界点是21天,一、二、三、五年的临界点分别是37天、67天、92天、150天。上述理财专家表示,如果定期存款存入的天数已大于转存临界点,则不要进行转存;如果小于转存临界点,则可以选择转存。

  买理财产品:理财规划师协会秘书长刘彦斌表示,央行的再次加息意味着明年的通胀压力不可小觑;特别是加息周期及后金融危机时代概念,推出多高收益的产品,何种模式、结构的产品才能满足客户需要,如此一来银行的理财能力更受到市场及老百姓的关注。

  还贷款:大多数购房者贷款年限都是10年-30年不等,而对于购房者影响较大的便是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由6.14%上调至6.40%。首套房贷款100万元,按20年贷款期限计算,如果是享受8.5折利率优惠,加息前折后利率为5.21%,月还款额应为6721元,加息后折后利率为5.44%,月还款额增加至6845元,每月月供多增近124元,20年后总共多支出约29734元。如果购买的是二套房,按基准利率的1.1倍计算,加息前月还款7603元,加息后月还款7777元,增加174元,20年后总共多支出约41040元。商报记者 闫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