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专家:理性看待外贸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杨长湧

  据商务部消息,今年我国外贸总额预计将超过2.9万亿元,创历史新高。较之2009年,今年我国外贸增幅将达到31.5%,大大超过全球11.4%的平均水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份最新公布的《全球经济展望》预测,2010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达到4.8%,其中发达国家为2.7%,发展中国家则达7.1%。全球经济增长是带动我国出口复苏和快速增长的强劲引擎。与此同时,我国国内经济增长和内需扩大导致对进口的需求上升,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又成为我国进口额进一步上升的推手。

  在外贸总额快速增长的同时,我国贸易顺差继续下降。据海关统计,1至11月,我国外贸顺差为1704.12亿元,较2009年同期下降4.2个百分点,而较2008年同期则下降33.4个百分点。顺差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我国进口增速明显大于出口增速。1至11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长33%,而进口同比增长40.3%。在我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中,除欧盟外,我国从美国、日本、韩国、东盟等的进口增速都明显高于对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增速。这说明,我国在采取切实行动推动全球贸易的平衡发展。我国进口的显著增加,已成为拉动世界经济走出困境的重要力量。2010年5月世贸组织对我国贸易政策进行第三次审查时,对我国在金融危机中坚持扩大进口表示高度赞赏。

  我国贸易顺差的下降主要是由一般贸易下的进口快速增加带动的。在可预见的将来,依靠一般贸易下逆差的扩大要抵消加工贸易顺差,难度会越来越大。大量的顺差正持续成为国外对我国发起贸易摩擦的借口。推动企业加快“走出去”进行海外生产布局从而实现顺差转移,也许是未来减少顺差的重要途径。

  我国出口市场的分布格局变化不大。1至11月,欧盟仍是我国第一大出口市场,美、欧、日三大经济体占我国出口总额的比重达45.5%;如果将经由香港转口的贸易计算在内,那么发达国家仍是我国的主要出口市场。这也从侧面说明,我国外贸发展方式需要加快转变步伐,从主要依靠低廉的要素成本转向主要依靠自主研发和创新设计、品牌、海外营销网络等,提升出口产品的质量和增值率,大力推动企业“走出去”并发展零部件贸易,同其它发展中国家的劳动密集型产品拉开层次。只有这样,才可能真正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的深入实施,从而分散出口风险。

  需要警惕的是,外贸形势特别是出口形势的迅速恢复,有可能增加企业依赖既有增长模式的惰性,从而延缓外贸结构调整和战略转型的步伐。我国应紧紧抓住全球经济深度调整和新一轮技术创新兴起的时机,扎实推进外贸发展战略乃至整个经济发展战略的转变。

  (作者为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博士、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