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传海南离岛免税实施细则今日浮出 国人一年两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记者 熊晓辉

  距国务院2009年12月31日批复《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将届一年之际,海南离岛免税实施细则今日浮出的消息,一时成为各界关注焦点。

  “海南方面明天(指27日)将会开新闻发布会。”26日,一位知情人士称,海南方面除宣布外国人离境购物退税的相关细节外,还将宣布两项与国内游客离岛免税相关的事宜。

  对于最受国人关注的国内游客离岛免税政策,上述人士说,“我听说是一年两次,每次5000元。但具体实施时间还要往后推。”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下称海南省旅游委)主任陆志远昨日未向早报记者证实上述消息。

  海南省旅游委一位工作人员昨日晚间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则称,他们正在准备明天国家旅游局和海南省政府的一个签约仪式。为准备该项活动,海南省旅游委多个办公室都在上周日加班。不过该工作人员说,不知道该仪式是否与离岛免税政策有关。

  免税限额每次5000元

  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免税政策及其项目建设一直备受关注。此前的11月23日,海南省副省长陈成在海南省四届人大常委会十八次会议上透露,海南正在加快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优惠政策的落地,明年初海南有望开始执行境外游客退税政策和实施离岛免税政策。

  前述知情人士称,27日的新闻发布会将公布三方面内容:

  一是宣布外国人离境购物退税的相关细节,从明年1月1日起开始对外国游客实行离境退税。

  另外两项针对国内游客。国内游客在有限额的情况下进行一定额度免税。此外,对于岛内居民,也给予了每年限额限次的免税。

  “我听说是一年两次,每次5000元。但具体实施时间还要往后推,海关要有个准备过程,海关的管理细则和管理机制要建立起来,可能还要准备几个月时间。”上述人士透露。

  这意味着,国内游客离开海南岛时每人购买的商品金额只要不超过5000元人民币,即可享受免税,且一年可以享受两次这样的免税机会。

  “免税政策是海南岛建设国际购物中心的一个重要突破。”对此消息,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的最早提出者、中国(海南)发展改革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如是评价。

  迟福林昨日表示,“这个政策对海南很好,但这只是第一步。国务院意见明确提出逐步把海南建设成为国际购物中心,这是朝国际购物中心走出的第一步。在这个设计上,参照了一些国际惯例,比如济州岛、巴厘岛、冲绳岛的一些经验。”

  有统计显示,冲绳、济州岛免税年销售额在2亿美元左右,而中国香港约为64亿美元。据此推算,海南免税市场容量颇为可观。

  “消费品免税区”设想

  对于离境退税可能会涉及的细节问题,迟福林表示,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免税品种,二是对国内游客和岛内居民限额限次。

  “我的理解,第一步的免税政策可能还是先集中在免税店的购物。”迟福林称。他认为,只有整个海南岛变成“消费品免税区”,才能打破免税店的束缚。

  在海南提出的“国际旅游岛”构想中,打造免税的“购物天堂”是非常重要的部分。早在2008年3月5日,国务院函复海南省政府同意在海口、三亚、琼海、万宁等四市开办市内免税店,主要针对境外游客。2009年9月1日,海南首家市内免税店——中国国旅集团子公司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三亚市内免税店正式开业。境外游客在免税店购买商品时,须出示护照及机票。

  今年11月19日,中国国旅集团与三亚市海棠湾管委会在海南三亚签署了一份“海南国际免税城”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中国国旅将投资50亿元建设该项目。海南省副省长陈成称,将引进有实力的公司建设大型免税购物商场,吸引国际知名品牌折扣店进驻海南,同时保持长年3-7折优惠。

  “现在的免税品种无非是以洋货为主,主要是洋烟、洋酒和化妆品,这与‘消费品免税区’是两个概念,品种受到控制。”迟福林说。

  在迟福林对于海南岛的设想中,实现国际购物中心这个大目标,分为三步走。第一步,实现免税政策的突破;第二步,在这个前提下,尽快实现他提的一个建议,就是全岛范围内的日用消费品免税区;第三步,在日用消费品免税区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成为国际购物中心。

  另据中广网报道,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戴斌说,其他一些地方将来可能还会继续申请离岛免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