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住院结算元旦起开刷社保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就医实现“一卡通” 首次住院仍需同时出具卡和本

  晨报讯(记者 姜葳) 昨天,市人力社保局发布消息,自 2011年1月1日起,社保卡的应用范围将从目前的门诊拓展至住院环节,参保人员将告别医保手册(俗称医保“蓝本”),实现就医“一卡通”。市人力社保局同时提醒参保人员,首次住院社保卡和医保“蓝本”仍需同时出具。  住院实现

  持卡就医、即时结算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社保卡住院持卡就医的系统开发、测试等工作已准备就绪,2011年1月1日起,社保卡应用范围将从门诊拓展至住院,社保卡将取代医保“蓝本”。

  但参保人员首次住院发生的医疗费用报销仍需要与医保“蓝本”信息关联,所以参保人员首次住院时仍然需要同时出具社保卡和医保“蓝本”,而第二次及以后住院只需要带社保卡就可以了,真正实现就医“一卡通”。

  城镇居民

  元旦起持社保卡就医

  随着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的出台,城镇居民已经陆续拿到社保卡,2011年1月1日起,城镇居民可持社保卡就医。

  按照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规定,参保人员按照“就近就医、方便管理”原则,可在全市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内就近选择3所医院和1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作为本人的定点医院。参保后已领取社保卡的人员,须持本人社保卡就医。城镇老年人和无业居民门诊就医需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首诊,疑难重症患者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不能满足基本治疗需求的,可转诊至本人选定的定点医疗机构或本市专科、中医及医保A类定点医院就医。儿童门诊可直接到本人定点医疗机构就医。

  ■数字链接

  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发放社保卡815万张。其中城镇职工社保卡710万张,城镇居民105万张,全市实现持卡就医即时结算的医疗机构增至1779家,参保职工门诊持卡就医医院实时结算医疗费用共计9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