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摇号上牌使京城车市退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摇号上牌新政好比一剂退烧药,让车市立马降温。

  而昨天之前,京城车市的表现像一位高烧不退的“病人”:消费者为占车牌不惜加价购车,经销商提前几个月就接下明年的订单,车市月销量“没有最高、只有更高”……上个月京城车市创下销量超过9.6万辆的历史最高纪录,预计今年北京新车销量将达到85万辆。

  部分经销商“留了一手”

  新政从24日起实施,持有23日及23日之前开具的购车和订金发票才可以不摇号就上牌,理论上说,从昨天起,京城车市就该冷清了。但出乎意料,记者昨天中午来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时,发现尽管多数经销商的营业区都没现车,但交易大厅里仍然人头攒动,热度丝毫不减。

  在一家销售东风本田的经销商那里,记者试着问:“现在订车,还能备上案吗?”没想到销售人员非常肯定地回答“可以”。原来,各区县商务局在24日18时之前仍然受理购车备案手续,许多经销商瞅准这个时间差,预留了一些23日的发票,提供给24日购车的消费者。据了解,像这样“留了一手”的经销商不是个别,也确有消费者就这样“捡了漏”。

  明年新车销量或降3成

  “限购措施出台,对北京新车市场的影响是很大的。”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信息部经理郭咏表示,预计京城新车销量可能会因此减少一半。

  除了每年新增24万张牌照外,今后经销商们能够期待的增量还有两个来源,一是外地人购车,每年大约能贡献三四万辆;二是那些已经有车、需要更新的车主,他们不需要摇号就能获得牌照。

  目前本市汽车保有量为470万辆左右,按每年10%更新换购的比例估算,一年也有47万辆汽车“以旧换新”。但这要“卖旧”才能“购新”,而今后本地人购买二手车也要摇号上牌,因而现有车主要更新换购,大量旧车只能依靠外地买主。今年北京只有1成左右的二手车被过户到外地,因而47万换购用户很难全部如愿。

  郭咏预计只有一半左右的更新换购车主能在当年实现愿望,加上新领牌照,明年京城新车总销量将在50万辆左右,比今年下降3成多。

  明年预计京城二手车价格会明显下降,吸引更多外地人客户。往年北京二手车有一半左右过户到外地,明年这一比例可望大幅提高。而只要二手车价格足够低,就不愁找不到下家。 车商或将“大鱼吃小鱼”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会长苏晖认为,北京对汽车增量的控制,将对汽车经销商的经营产生深刻影响。

  新政出台后,车市“蛋糕”继续做大的可能已经很小,大经销商想要进一步发展,只能挤占小经销商的生存空间。苏晖认为,低端品牌经销商的日子会尤其难过,原因是今后更新换购的消费会占到新车消费的一半,而这部分消费者大多都有升级换代的要求,购买低端车型的比例很低。相比之下,中高端品牌经销商的处境要好得多。

  苏晖预计,随着摇号上牌新政的实施,京城车商“大鱼吃小鱼”的时代将加速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