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防员工开溜 快递公司慎开薪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节前业务量暴增 快递员不见工资抱怨多

  “身体累,还得担心工资发不了,谁还有心情取件送件?”昨日,快递公司业务员小徐反映,年终快递业务量暴增,公司却喊出“年底才发薪”,业务员体累加“忧心”,整个“蔫了”。记者调查发现,为限制员工“开溜”,目前市内的快递公司普遍采用“慎开薪”的方法,“节制”业务员。  业务员:体累加心忧 见快件就烦

  “昨晚整夜去总公司装车发货,今早还得接着送件取件,我们几乎是24小时连轴转了,可公司还是防着我们。”昨日,市内一家快递公司宣武分公司业务员小徐抱怨,自10月开始,他们公司规定,一律不再开支,“没钱了,只能先支点儿钱,老板说,年终一块算。”

  小徐称,他们公司有12名业务员,自从“年底发薪”一喊出,他们都开始对付着送件取件,“上午该送的件,要搁以前,不吃饭也得送出,但现在,送不完,就直接拖到第二天,再加上近一两个月业务量暴增,每天该送却积下的件都有上百票。”

  昨日上午,记者联系了各快递公司的宣武区分公司,圆通快递和韵达快递公司的业务员都向记者证实,他们也是过了10月便不再发工资,“我知道的,不光宣武区这样做,朝阳和海淀的一些快递分公司也在这样做。”

  随后,记者分别联系了海淀区和朝阳区一些快递公司业务员,负责朝阳区团结湖附近的业务员张师傅说,他们公司从12月开始不发工资。而负责海淀前八家区域的快递员小李则说,他们10月份的工资还被公司扣着,“3个月不发工资,我们肯定担心公司到年底都不给我们结算工资,现在,我看见快件就烦。”

  快递公司:担心员工“开溜”

  昨日上午,记者在宣武区一家快递分公司注意到,该公司的接件电话几乎一刻不停地响,公司负责人宋先生正站在门口打电话吼叫业务员去取件。宋先生称,他的公司确实规定过“年前不发薪”,但实属无奈,“我去年花了30万,买下了这家快递分公司,前半年,算算流水额,整个赔钱。这俩月业务量上去了,要是连着走上几个人,我这公司立刻就瘫痪。年前不发工资,是怕员工开溜。”

  昨日,记者在58同城网注意到,该网站昨天发布的招聘信息中,有近40条都是招聘快递公司业务员的,而在10月初,类似信息每天还不到10条。

  和宋先生同属一家快递公司的丰台区快递分公司负责人王经理说,每次北京的各区分公司开会,各区经理讨论最多的就是如何防止年底缺人,“有的区,老板每天都得请员工吃饭,得哄着。我这每天给业务员做的饭都是四菜两汤,就这还怕他们走。”

  记者询问,是否考虑过业务员的担心,王经理称,最近一个月,她每天都在各网站发布招聘业务员的信息,但收效甚微,“年底业务员工作累,这我都知道,但总不能任由业务员都走吧?我们愿意年终给业务员多发点奖金作为补偿。”

  记者 张永生/文 蔡代征/摄

  线索:王先生

  图为某快递公司北京中转站,大量进出京货物需要从这里经过分拣并发往全国各地,节前快递业迎来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