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年内第二次加息 开发商称不差钱仍看好后市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记者 周祺瑾

  12月25日晚,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突然宣布加息,这是央行年内的第二次加息。

  对于央行的加息决定,开发商普遍认为利润将受一定折损,但鉴于当前高端项目热销引领楼市回暖,开发商依然看好后市。

  “目前开发商更关注的是融资渠道,而非融资成本。”一位开发商称。

  融资成本提高

  在所有融资渠道中,银行贷款成本是最低的。货币政策的收紧,给开发商的资金链带来严峻考验,房产企业获得银行贷款支持的难度在增加。新华社25日报道称,2010年以来,国内贷款在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中的比重持续降低,由1-2月份的23.77%下降到11月份的17.79%。受信贷政策收紧影响,个人按揭贷款在企业资金来源中的比重也呈小幅下降趋势。

  一位开发商说,“目前各大银行开发贷款额度有限,在紧缩的货币政策下,货币首先要满足国有建设的贷款需要,剩余部分才能顾及到其他行业。”该开发商称,随着贷款额度紧缩,以及利率的上调,不少房企都在谋求多元化的融资渠道,这意味着融资成本的提高和利润的减少。

  嘉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谷文胜说,相比传统的融资,海外融资资金回报率要求高,受到的限制更多。

  但现有的加息幅度,对开发商的影响还很有限。

  从A股上市公司三季度财报来看,房地产企业各项财务指标反映现金流状况仍然安全,截至2010年9月末,上市公司手持货币现金环比二季度末上升8%,现金和流动负债的比率由中期的35.3%下降至34.8%;净负债率由中期的58.8%上升至60.5%,长债比例进一步提升,资产整体安全度仍较高。

  某国有银行信贷负责人透露,虽然现有的紧缩政策加大了融资成本和难度,但是只要市场依旧是上涨的,依然有不少大型企业可以轻松获得贷款支持。某开发商称,加息导致的成本上升只是折损部分利润,目前对于开发商而言,关注更多的是融资渠道,而非融资成本。开发商通过融资实现扭亏的成功经验不少。

  中小房企处境艰难

  中小房企的处境则不容乐观。前述银行工作人员称,对于民营房地产企业,大型银行考虑到资金风险,一般不愿意借贷,即使贷款,利率也普遍高于借给国有企业的。民营企业又不可能借助海外融资,大多企业不得不借助信托类或者私人财团借款,利率很高。

  事实上受到9月以来的调控影响,不少小型房企因为拿地以及资金原因,逐步被大型企业收购。清科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0年前三季度,房地产行业完成50起并购案例,是2009年全年并购案例数的2.5倍,并购金额为18.45亿美元。

  开发商对于加息背后的高成本融资表现的淡定,以及在调控期对中小项目的角逐,背后是对于后市的乐观预期,特别是对高端市场。

  有开发商称,从上次加息至今,总价在上千万元的项目销售趋热,这背后是一些高端客户对于资金贬值的恐慌。“只要CPI不下来,房地产市场会在高端客户带动下继续走高。”该开发商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