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失业率维持历史高位 七成欧洲人压缩圣诞节消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欧盟27国失业率连续9个月维持在9.6%的历史高位

  圣诞前夕,欧洲多国普降大雪,到处是一片银装素裹的梦幻景象。在西方人眼里,白色圣诞寓意着吉祥,但笼罩在债务危机阴影下,今年这个白色圣诞欧洲人却是喜忧交融。

  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各大超市和商场24日依然人满为患。不过,比利时的消费形势并不像看起来那样一派大好。繁荣背后也存在一些让人忧虑的消费隐患。比如,消费信贷低龄化、年轻人不顾后果负债寻欢乐的现象已经引起有关各方的关注。

  有数据显示,2009年底,50%以上的比利时人曾经使用信贷进行消费,其中25岁至34岁的年轻人成为主体。他们喜爱网上购物,喜欢新奇的科技产品,点击鼠标时往往克制不住内心的冲动,存在消费的盲目性。

  随之而来的就是信用违约率的上升。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0月,2009年年底的消费信贷尚有52万多份违约未还,这一数据比上年同期增加2.5%,其中涉及25岁至34岁的年轻人占总数的40%。而他们恰恰也是在金融危机中受失业冲击最大的群体。

  目前,比利时的失业率达到8.6%,而在15岁至24岁的年轻人中,失业率达到23.5%。青年高失业率问题已经超越经济领域,成为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

  今年,欧盟经济作为一个整体也将走出经济危机,继去年大幅萎缩4.2%之后,有望增长1.8%,但年初爆发的一场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却给经济前景蒙上阴影,并导致欧盟内部两极分化加剧。

  地处欧元区“腹地”的比利时虽一度受到波及,市场融资成本上升,但总体影响不大。与比利时相比,成为债务危机策源地的希腊等欧元区外围国家却是另一番景象。

  作为在债务危机中倒下的第一个欧元区国家,希腊政府实施了一系列财政紧缩措施,原先丰厚的年终福利没有了,今年希腊民众圣诞购物的热情不高,人们不得不勒紧裤带,准备过一个简朴的圣诞节。

  雅典市中心宪法广场上多年来第一次没有竖起巨大的圣诞树,而据最近的一次抽样调查,七成受访民众表示,与去年相比,今年圣诞和新年期间的消费要减少20%。据欧盟委员会估计,今年希腊经济仍将萎缩4.2%,依然深陷衰退。

  笼罩在债务危机的阴影下,失业再次成为欧洲人担心的头等问题。虽然欧盟整体经济复苏尚未被债务危机打断,但失业率却居高不下。截至今年10月,欧盟27国失业率已连续9个月维持在9.6%的历史高位。

  与此同时,为了应对债务危机,欧盟各国又纷纷紧缩财政,缩编公务员队伍,减少公共开支,提高税负。这些措施可能将抑制经济复苏,导致更多人加入失业大军,因此引发了欧洲工会组织的多轮大规模抗议。

  英国《卫报》报道说,至少10万名英国公务员将在圣诞节过后收到残酷的辞退信。这个圣诞节,很多人都将过得惴惴不安。

  展望新的一年,债务危机不仅远未结束,甚至还有进一步加剧的可能。随着债务危机和财政紧缩措施开始显现杀伤力,欧盟经济明年的复苏步伐预计将会放缓。

  对于欧洲人来说,白色圣诞固然浪漫,但来年的日子并不好过。

  商报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