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中国有必要出手拯救欧元吗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邱 林

  英国《金融时报》12月22日援引不具名的欧盟官员的话称,“中国承诺在必要时出手解救欧元区经济”。葡萄牙《企业报》22日也援引不详消息源称,中国将购买40亿至50亿欧元的葡萄牙国债。这让已低迷两周的欧元22日迅速上扬0.4%。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所副研究员万军22日对媒体表示,欧元区的稳定符合中国和世界的利益,但中国能否“解救欧元”还不好说。(12月27日中国证券网)

  欧元本来有望成为与美元平起平坐的世界第二大货币,但今年却遭遇了两次“债务风波”,希腊和爱尔兰先后成为导火索,葡萄牙、西班牙也岌岌可危,欧元痛贬,甚至引发存亡之忧。许多人认为,欧元将带着“满身伤痕”步入2011年,目前,欧元保卫战已打响。靠美国拯救欧元不现实,况且美国也没有这个意思。这时,欧洲人只好把眼光转向了中国。

  正如此,中国将购买40亿至50亿欧元的葡萄牙国债,近来已在坊间传开。法新社表示,中国肯定会去救欧元,这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因为中国出手相救,就会使欧盟和美国划清界限,倒向自己。这一招在美国(截至今年10月,中国持有9068亿美国国债)哪里没试出来结果,现在该换向欧洲国家去试试了。

  国内有的经济界人士也认为,中国拯救欧元,就等于在帮欧洲,这将有助于欧盟尽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甚至取消对华武器禁运。中国有充裕的外汇储备,具备了拯救欧元的能力,人民币加上欧元是可以挑战美元的霸主地位。如果中国袖手旁观,美元此番势将欧元“打残”,欲重夺货币霸主地位,确保美元目前不断下降的国际地位,也给人民币国际化敲响警钟。

  上述观点看似很有道理,拯救欧元,一方面可让欧洲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另一方面可让欧洲解除对华军售限制。然而,他们却没看到硬币的另一面。过去,中国帮了欧盟一些国家不少忙,如大单采购空客,但某些国家拿了钱并没有帮中国说话,甚至在一些关键问题上为难中国。此外,取消武器禁售需欧盟所有成员国全票通过,就目前而言,欧洲各国之间向来缺乏政治协作,况且,欧洲很多国家是北约成员国,也是美国的盟友,要想欧洲解除对华军售几乎不可能。

  退一步说,即使中国出手拯救欧元,也将付出极大的代价。今年5月10日,欧盟开出了史无前例的救助账单:7500亿欧元。当时,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共同设立一项高达7500亿欧元的危机应对基金,其中, IMF将提供2500亿欧元。由于中国在IMF有6.19%的份额,由此将分摊155亿欧元的额度。如果再加上IMF一部分不可用的注资份额,还有中国此前购买的500亿美元IMF债券,中国的出资额还要大于155亿欧元这个数目。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中国出手救欧元,将会引起美国的不安。12月22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评论认为,去支持一个本来需要先瓦解掉而后再重新建立起来的系统,中国有可能只是在帮倒忙。中国购买希腊和葡萄牙债券可能是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也可能试图以言论推高欧元,但这并不会解决欧元体系面临的根本问题。

  《华尔街日报》的说法十分明确,不看好中国拯救欧元。其潜台词是,中国最好不要出手。这正好印证了一句话,中国拯救欧元只是在拖延欧元不可避免的瓦解,而这种拖延豪无意义可言。因为欧元刚获得中国支持性言论的支撑,就又遭遇到一则评级消息的打压。一家评级机构称,可能会将葡萄牙的信用评级下调两档。

  其实,中国出手拯救欧元可能是得不偿失,这并不说美国不赞同。中国现有2.4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是花在国外,还要花在国内,的确很费脑筋。但根据中国国情,当然花在国内更好。当前国内缺钱的地方也很多,如保障体系的巨大缺口,贫困地区的开发等等。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人口2020年将增加到14.5亿。人口老龄化是中国另外一个突出的问题,到2040年左右,中国将面临1280亿美元的巨额社会福利赤字。

  由此看来,中国没必要,也没能力超越国家的实际,去解决欧洲人的问题。拯救欧元也不符合中国国情,当前,政府最大的责任莫过于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好,到2020年能让占世界总人口1/5的14亿多中国人过上小康生活。如果国家财政真的还有余力的话,不如在国内把资金投向中国西部不达地区,让西部得到发展,这样可以大大缩小西部与东部的贫富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