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调控艰难中求平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保障房建设或逐渐与商品房形成“双轨制”平行供应体系

  据中评社电 虎年调控政策之后,中国房地产业在岁末展现猛虎摆尾之势——房价未见下跌,楼市销售旺畅,地价又创新高。

  路透社报道,展望兔年,走向常态化的地产调控将在艰难中更趋平衡与务实,政策组合上则更倚重保障性住房建设,逐渐与商品房形成“双轨制”的平行供应体系。但房地产的支柱产业地位仍难撼动,惟未来行业洗牌将加剧,集中度提高令龙头企业估值看高。

  “史上最严”调控遭遇尴尬

  “明年在调结构和稳物价的大的背景下,应该说整体政府不会放松对房地产的调控,一方面限购和限贷的政策放松的可能性不大,另外保障性住房的力度还会继续加强。”中国指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表示。

  她分析称,由于通胀预期加大,投资投机性需求或再度反弹,同时重点城市供给仍显不足,若放松限购限贷政策可能导致房价再度快速上涨。

  今年“史上最严”的房地产调控或许只能用尴尬来形容。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在4月及9月调控政策轮番出台之后,全国房价环比仅有6月出现下降,其余各月均保持上涨或持平。

  保障房建设执行力料减

  中国以房价为目标的调控屡屡落空,暴露出保障性住房的历史欠账为症结之一。政府已明确提出明年要“逐步形成保障性住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这将改变住宅市场完全市场化的定位,通过实现商品房及保障性住房的并驾齐驱,间接稳定房价。

  “以前的房地产调控思路主要是通过金融等手段来调控,调控重点集中在房地产价格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王晓明称。“现在大力建设保障性住房体系是在‘补课’。”

  中国过去十年年均住房建设总量约为700万—800万套,2011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意味着下一个阶段将要解决所有人的住房问题,把住房建设过程中一个很重要的漏洞弥补上。

  但对于1000万套的目标,莫尼塔证券房地产分析师王沛则表示,受到资金和地方执行力度等因素的限制,明年预计仅能新开工600万—800万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