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收官一周 孙建波对决王亚伟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年内加息靴子落地,而2010年公募基金一哥的争夺战却仍悬而未决。今年,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突然崛起,王亚伟一直受到压制,目前仍落后5个百分点。而在最后时刻翻盘,是王亚伟的“拿手好戏”。央行在上周六晚突然宣布加息,让今年的基金争霸赛更增添了一分悬念。 冲刺 王亚伟落后5个百分点

  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在今年一直处于行业内前5名,但是孙建波的华商盛世成长横空杀出,一直牢据年度第一的位置。

  9月中旬,华商盛世成长年内净值增长率为21.04%,华夏策略仅为8.31%,相差近13个百分点。公募基金一哥的宝座就这样让出?统计资料显示,在今年最后3个月,基金争霸赛骤然升级。这次,王亚伟似乎将争霸的筹码,都压在了华夏策略上。

  根据WIND资讯统计,12月15日收盘后,华夏策略净值增长率为35.65%,华商盛世成长净值增长率为45.76%,相差10.11个百分点。截至12月21日,华夏策略净值增长到37.33%,与华商盛世成长的收益率差距进一步缩小至5.11个百分点。仅仅5个交易日,王亚伟就追了5个百分点。12月23日,王亚伟将差距一度缩小到4个百分点左右,不过,由于上周五华夏策略净值下跌了1.56%,年内净值增长率回调至32.33%,而华商盛世成长当日仅回落了0.81%,年内净值增长率为37.72%,从而后者将差距再度拉大到5%以上。

  猜测 相互砸盘或出损招

  最近两周,基金争霸赛更是悬念迭出,损招频现。众多基金重仓股突然暴跌,市场不由得猜测,各大基金为了年度排名,开始互相砸盘。孙王两人同时重仓持有的前期牛股广汇股份(600256)在12月20日突然暴跌,就有市场人士推测,通过砸盘,一方面己方率先退出、锁定利润,另一方面打击对手。

  此外,王亚伟重仓的东方金钰(600086)、大连热电(600719)、仙琚制药(002332)、中航精机(002013)、葛洲坝(600068)、桂林旅游(000978)等也被“暴打”。仅其持仓的银行股以及独家持有的乐凯胶片(600135)躲过一劫。

  孙建波的重仓股遭遇要好点,尽管其持有的海正药业(600267)、大商股份(600694)跌幅不小,不过,登海种业(002041)、国电南瑞(600406)等重仓股依然平稳。

  加息 银行股成为胜负手

  本周为今年最后1个交易周,上周末,央行突然宣布加息,使得今年的基金争霸战再生变数。

  王亚伟重仓持有工商银行(601398)、建设银行(601939)、交通银行(601328)这3只银行股,根据三季报披露的数据,这3只银行股持仓市值加上隐形持仓股光大银行(601818),华夏策略在银行股上的持股比例超过20%。而在华商盛世成长的前10大投资标的中,没有1家是银行股。因此,今日加息后,银行股是否能够迎来一波升势,将决定本年度争霸战的结果。

  分析人士指出,在2009年的基金争夺战中,银华核心优选也曾是夺冠的最大热门,但就在当年最后几天的厮杀之后,却被华夏大盘反超,王亚伟最终笑到了最后。

  今年,仍然落后5个百分点的王亚伟,能否成功复制去年最后时刻的翻盘,就看银行股在加息后的表现了。而银行股此次如何表现,对于春节前的大盘显然也相当关键。

  记者观察

  刻意砸盘是操纵股价行为

  “神仙打仗,凡人遭殃”,在基金争霸背景下,普通投资者需要提防个股的突然暴跌。就此,有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是刻意砸盘,也就是操纵股价的行为,对此,监管层应该及时出手,制止这种影响市场稳定的行为,并予以调查。

  成都商报记者 毛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