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明年CPI涨幅控制在4%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 李欣悦) 北京市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24日至25日召开,会议确定了北京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其中包括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长7%,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

  已达中上等国家收入水平

  会上透露,十一五期间,北京经济总量由6970亿元增加到1.3万亿元,比“十五”期间翻了一番;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0美元大关,大体上比“十五”末期2005年的5600美元翻了一番,达到中上等国家收入水平;教育、医疗、社保等支出分别比“十五”期间增长了1.8倍、1.7倍和1.6倍,在全国率先实现城乡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制度全覆盖,建立了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明显提高。

  明年力争居民收入增7%

  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为,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地方财政收入增长9%,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分别下降3.5%和4%,力争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的比重达到75%,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长7%,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

  提高幸福指数成新任务

  在布置明年全市工作的重点任务时,市委书记刘淇提出,要狠抓城市精细化管理,建设宜居健康城市。其中包括努力解决各方面反映强烈的交通、人口等方面的问题;借鉴北京奥运会期间精细化管理的做法,下大工夫消除城市管理老大难问题;管理重心下移,充分动员群众参与。

  要把加强管理的任务落实到基层、岗位和具体人,加快形成人向基层走、钱向基层投、把各类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的机制,使精细化管理的任务落实在基层;以建设宜居城市、健康城市为方向,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市民幸福指数。

  ■ 明年重点任务

  ●增加公租房供应

  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各项工作。加大困难群众就业帮扶力度,加大政策性住房建设力度,提高公共租赁住房供应比重,高度关注物价稳定问题。

  ●推动出版单位转企

  加快首都文化软实力建设。进一步推动市属经营性出版单位转企改制,深化文艺院团内部机制改革,积极推动有条件的文化企业上市。打造一批特色街区和经典文化旅游项目。

  ●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

  创新社会管理服务。全面推进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不漏一地、不漏一人的深度管理。要切实加强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

  ●加快50重点村改造

  进一步加大城乡接合部50个重点村的城市化工作力度,坚决依靠农民,坚决依法办事。要注重解决好农民就业问题,规范房屋出租方式,尽快提高城乡接合部地区的城市化水平。

  ●重大产业落户郊区

  高度重视新城建设。要做大做强郊区区县经济,把重大产业项目摆向郊区、新城,加快公共服务资源向新城配置,加快重大产业、商业项目向新城布局,切实提升新城宜居宜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