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0年前的旧账被翻出 *ST南方四子公司股权被贴“封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ST南方(000716)11月15日宣布大股东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股票自当月16日起停牌。然而,持续一个多月的翘首期盼中,投资者等来的,不是公司的重组方案,却是公司延长复盘期至明年2月的消息,而紧接着又是公司旗下四家子公司股权遭遇冻结的消息。

  “原本计划在年底前,把股票套现来着,没曾想到这一停盘就歇了两三个月,现在公司股权又被法院查封,我的心情比较复杂,不知道复盘后股价会是什么表现。”上海一位投资者向《大众证券报》表达了自己的忐忑心情。

  据了解,公司此次股权遭到查封的事情,要追述到10年前。*ST南方公告称,公司前身广西斯壮股份公司,出于当年中期业绩压力,公司于2001年5月将持有南管燃气公司80%的股权以6000万元的价格虚假转让给深圳威特公司。

  未曾想到的是,2006年10月27日,威特公司又将上述股权以60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上海新华闻公司。同时,威特公司和南管燃气公司分别向新华闻公司承诺若标的股权存在瑕疵而被第三人追索,致使新华闻公司持有的标的股权灭失的,在新华闻公司和威特公司持有南管燃气公司股权期间,南管燃气公司净资产增值的80%归新华闻公司所有。

  而矛盾也由此而生。2007年1月,*ST南方就南管燃气公司股权转让纠纷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将标的股权转让至威特公司的行为无效,标的股权仍为*ST南方所拥有。在广西高院对上述标的股权转让纠纷案作出终审判决后,*ST南方依法收回了股权,但新华闻公司认为,其与威特公司对南管燃气公司经营了八年,标的股权已大幅增值,*ST南方应向其支付标的股权增值款1.65亿元。

  近日,深圳中院受理新华闻公司的财产保全申请,分别冻结*ST南方持有的昆明南方米粉90%股权、广西南方米粉48.76%股权、容县南方食品92.39%股权、广西南方食品100%股权。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前三季度,*ST南方实现净利润1.53亿元,可以说暂停上市的风险已经不存在。不过,如果附加上诉讼方要求*ST南方支付的1.65亿元增值款,公司未来的业绩压力又将显现。

  “股权查封期间,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工作没有影响。”公司方面还表示,公司已会同律师积极应诉,争取将诉讼对公司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限度。记者 张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