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年底收官的博弈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市场解读

  ⊙东方证券 潘敏立

  上调利率25个基点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日前指出,差别存款准备金这一货币工具经过改良和优化,明年有望成为央行有针对性地调控货币信贷和管理流动性的利器。

  在年底之际,央行调控的靴子终于落地,利空明朗后在本周初仍会引发低开,但很可能是一步到位的消化方式,对短线而言是又一次低吸的机会,对中线而言更是一件好事。由于活期利率不变,对于一年以上的存贷是对称加息,所以对银行股是中性偏利好,对保险股则是利好。同时,对房地产股虽仍有短线的冲击,但在主力资金介入的情况下,在低位化险为夷将成必然。

  每年这时候都应该低吸

  近期,沪指一波三折,在“让炮弹飞”的传闻中使沪指上周初一度低见了2800点整数关口,随后在房地产股的带领下触底回稳,再见2900点上方,但是“让炮弹飞”的传闻重起,市场再现反复。在这个过程中,下档89天均线第四度、第五度地发挥了它的作用,称得上是近期最神奇的支撑线。同时,上档34天均线也同样几度发挥了它的阻力作用。

  回顾沪指自2005年以来,每年在圣诞左右买入该指数的话,均有套利的机会。其主要的原因是,12月25日是企业的结账点,而在此之前的一个交易日是市场资金最为紧张的时候,在这种情况下会相应出现低点,所以也会提供了很好的买点。所以,笔者在上期本栏提示大家上周五可能是最好的冬播点,建议空仓或轻仓的投资者做一个有心人。

  缩小剪刀差进行时

  也许是天气转冷的缘故,冬天里的市场走得极为理性,上周在进一步完成缩小剪刀差的任务。记得在前几期本栏曾告诉大家,目前盘中有两种声音,一种是长线庄股看见量能萎缩后来不及出货的焦急的声音,另一种是中线藏家觉得指标股很便宜兴奋地想赶快买的声音。现在这两种声音已经落到了实处,并在盘中充分地发挥了出来。如果早做准备的话,就会避开长线庄股的调整风险,同时也有机会迎来指标股的建仓机会。

  比较有意思的是,即使房地产股涨了起来,即使一些长庄股跌了下来,但如果你问一下身边的投资者,十个人中会有九个人认为房地产股票不会涨,同时十人中有九人也还是认为小盘股和长庄股未来机会更大,这也许就是一个理念深入人心后的惯性思维吧。但这却会给近期的操作带来很大的困惑,是要不得的。

  也许未来过了更长的一段时间,大家会逐渐发现,越来越多的指标股开始企稳,就像万科和金地上涨时里面全是机构的身影。同时,大家也会发现,越来越多的小盘股和长庄股,将会越来越分化,有些在这一次震荡后还会越走越强,而另一些则是在前期已经走到了自己的山顶。所以,在近期,对于这种新的变化和新的分化,我们需要格外小心和关注。

  本周年线将绘制完成

  至本周末2010年的股市交易将画上句号。今年1月份的长阴拉开了一年的下跌帷幕,年中在期指的冲击下再见新低,下半年虽有回稳但依然步履沉重。大盘权重股全线回到了历史低点,虽然小盘股及题材股走出了自己的独立的行情但也难逃年底前的灭顶之灾。

  本周是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沪指的年线也将绘制完成。今年的年K线,开盘高点低点均已明朗,在带有长下影线的几近光头的年长阴中,唯一不明朗的是年收盘指数,而此收盘指数将汇聚日收盘、周收盘、月收盘、季收盘、年收盘于一身,它将决定阴线实体的大小及下影线的长度。

  在最后一周里,虽然周边市场进入长假,但国内的基金们肯定还是会为自己的净值排名努力,在年底前进行收官博弈。实际上,这种动作从上周已经开始有所显现。细心的投资者肯定会观察到,同样是未股改的公司,即使是有部分相同的大股东,但S仪化的走势却远远强于S上石化,主要就是因为前者大股东里只有两家基金,而后者则是很多基金。所以,对于在前十大股东中“一基独大”类个股,要在本周进行充分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