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加息金价仍可能再次下挫 等待逢低做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24日,圣诞前夕,黄金价格攀升,至1384.5美元。12月27日黄金价格低开10美元,开盘价格为1374.5美元。

  出了什么问题?当然是中国加息的影响。中国人民银行12月25日宣布提升存贷款基准利率各25个基点,为2个月内第二次提升利率。本次升息后,基准一年期存款利率升至2.75%,一年期贷款利率升至5.81%,将于12月26日起生效。

  中国加息是对抗通货膨胀。11月中国CPI为5.1%,为2年多来的最高。之前市场预期年内中国不会加息,风声已经有所渐淡,但是中国的事情往往不与预期一致。12月25日圣诞节,印度火箭当空爆炸举国郁闷,西方一些国家大雪封路,而中国突然加息了。这个时间点被认为是缓冲影响,给西方一些时间消化。

  笔者之前说,中国加息对黄金价格的影响是价格平移,10-20美元。12月27日一开盘,黄金价格就向下平移了10美元。笔者看,今天做空的时机似乎已经过去,因为所有人都知道中国加息黄金价格将下挫,市场干脆低开10美元。问题是,黄金价格会继续向下跌10美元,还是已经调整到位,即将重拾升势反弹向上?这个问题实在不好回答。

  从经验上看,10个美元下跌似乎对应中国加息还不够。中国2010年第1次加息,10月19日晚19点消息发出来的,黄金价格在震荡中突然找到了方向,一路下挫,2个小时内跌近40美元。10月19日,现货黄金开盘1374.20美元,收盘1332.10美元,最高1374.30美元,最低1327.60美元,暴跌。比照今年中国第1次加息的影响,今天黄金还有下跌空间。不过,毕竟市场在周末圣诞节期间对中国加息消息有所消化,此次黄金价格下挫不会像第1次加息那样来得急。

  同时,中国加息没有破坏黄金的牛市,中长期黄金价格仍会上扬。所以,笔者认为,今日稳健的办法还是,伺机等待黄金价格进一步下调后,逢低做多。

  :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