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加息影响中性 A股市场将低调收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盘上周继续弱势震荡整理,虽然地产、银行等权重股相继启动,但是市场多数个股普遍下跌,市场人气涣散。临近年底,二八风格转换出现了苗头,然而相对低迷的成交量意味着风格转换并不能成功。上周六的加息短期对市场影响中性,在年底资金回笼、机构结账等因素困扰下,大盘今年仍将低调收官,股指围绕2800点窄幅震荡。具体分析影响股市年终岁末的因素,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加息并未超出预期,但是加息时点有所提前,市场影响中性。此前市场普遍认为加息作为抑制通胀的有效手段,应该尽早实行,因此预测随着11月份宏观数据公布,加息应该同步实施。但是央行只选择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调控力度低于预期。而央行选择12月26日起加息,从控制通胀的角度看符合预期,但是加息时点明显提前,彰显了央行控制通胀的决心以及调控政策时点的出其不意。对股市而言,加息出台短期意味着第二只靴子落地,大盘可能会出现反弹;但是市场对于未来调控的忧虑会有所加深,从而制约了大盘的反弹高度。据此判断,未来随着通胀压力的加大,加息的频率有可能加快,对市场的影响也将加大。

  第二,资金回笼压力加大,偏紧的资金面导致股市热点降温。受银行上缴存款准备金以及机构年末结账因素的影响,反映银行间市场资金余缺程度的指标——7天期SHIBOR已经创下三年来的新高5.68%。从历史经验看,每逢年底都是银行考核储蓄指标的重要时点,大量资金将从股市回流到银行,势必对短期资金供求关系造成重大影响。不过,从投资股市的资金性质看,绝大多数都不会受到银根收紧的影响,年底结账因素仍然仅仅是短暂的。新年过后,随着新的信贷计划开始执行,市场资金面将会重新转向宽松,支持股市转暖。

  第三,大盘股实现风格转换难度较大,热点青黄不接导致人气涣散。近期地产、银行等权重板块轮番启动,大有风格转换的趋势;但是由于市场成交量并没有同步放大,说明增量资金并未跟风呼应,仅仅是部分机构调仓换股所致。也就是说,大盘股的上涨是以小股票下跌为代价的。近期房地产市场继续回暖,成交量虽有萎缩,但是价格继续保持强劲上升态势;与此同时,地产行业2010年业绩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甚至2011年利润都大部分锁定。地产股年报行情已经开启,并带动了银行、钢铁等低估值品种启动估值修复行情。不过,受制于加息的影响以及成交量因素的制约,这波行情很难成为一轮持续上涨的行情。

  第四,2010年A股将实现低调收官,控制仓位、积极选股仍为上策。2010年即将过去,盘点中国A股市场,可谓标准的结构性分化的市场。上证综指、沪深300的全年跌幅,以及创业板指数的全年涨幅均位居全球股市前列。同一国家的不同指数,表现反差之大全球罕见,可谓冰火两重天。由于大盘蓝筹股与中小盘题材股的估值溢价已经达到310%这一惊人的水平,因此大盘股的估值修复与小盘股的挤泡沫将会同时展开,这可能意味着以年报为契机,市场有可能由去年的结构性牛市演化为结构性熊市。就短期而言,大盘股的估值修复行情仍有延续的可能,而中小市值题材股调整也并未结束。

  操作策略上,加息之后股指有望低开高走,但是反弹高度有限,投资者仍需谨慎参与。偏爱中小市值题材股的投资者仍应继续观望,耐心等待中小盘题材股调整后的投资机会。对于稳健的投资者而言,则可以适当参与大盘蓝筹股的年报机会。虽然加息对地产形成利空,但是笔者仍然建议关注地产板块的二线地产股,银行股机会仍然不多。其他的周期行业中,有色、煤炭仍然具备阶段性操作的机会,可以择机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