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孚日股份大股东小幅增持或为作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孚日股份(002083,收盘价10.62元)大股东终于开始增持了!昨日(12月23日)公司公告称,实际控制人孙日贵及一致行动人孚日控股增持66.99万股,并将于未来12个月内增持不超过总股份的2%。

  然而,近1个月内,公司董事、高管等却累计抛售约1156万股。大股东孚日控股在此刻的逆势增持,显得蹊跷无比。

  增持或因看好光伏业务

  据公告披露,12月22日,孚日控股增持66.99万股,占总股本0.07%。在此次增持后,孚日控股尚持有1.92亿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20.49%。同时,增持后,孙日贵通过控制孚日控股合计持有公司31.06%股份。

  而对于大股东增持目的,公告仅简单表示是基于对目前市场形势的认识及对公司长期发展前景的信心,同时拟通过增持进一步增强控制权。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大股东开始增持前,却有高管人士如潮水般卖出。深交所资料显示,11月26日至今,包括董事、监事等6名人士累计卖出近1156万股。其中董事兼高管秦丽华一人就减持了高达400万股。与之相比,大股东不到70万股的增持量,只能算是杯水车薪。

  为了弄清楚大股东增持的真实目的,记者昨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孚日股份。

  该公司证券事务代表称,大股东增持的原因可能是看好公司的光伏业务。目前,第一条设计年产能30兆瓦的CIS(铜铟硒)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生产线仍在调试中,预计于明年2月开始量产。不过,因该电池组件平均转换效率为9%,尚低于公司10%的转换效率目标。故明年2月能否量产还要看研发部的最终进程。事实上,产品达到9%转换率就可以卖了,但每提高1个百分点就可以省下10%成本,这之间有很大的不同。

  记者了解到,去年11月,德国博世成为公司光伏项目合作方ALEO的大股东。同时,所引进的第一条30兆瓦CIS薄膜太阳能电池设备也抵达公司,并进入全面调试阶段。今年10月15日,公司公告称,该生产线已开始联机运行测试。目前工艺条件下,试制的电池组件效率最高可达9.2%,电池组件的平均转换效率稳定在8.6%。

  机构称生产线或改造不顺

  “我们现在基本不接受机构调研,因为我们的生产线仍在调试中。这意味着和此前没什么新的变化”,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坦言。

  然而,如果该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已进入量产前的最后冲刺阶段,肯定会吸引不少券商的注意。为什么此时要刻意回避机构调研呢?

  昨日,曾前往公司调研的某卖方机构人士向记者透露称,太阳能电池生产线今年肯定产生不了利润。由于生产线基本上是使用德方技术,按理说直接拿来用就行了。迟迟不能量产的原因可能和生产线改造不顺利有关。

  “如果公司说明年2月量产,那么实际日期可能还要往后推”,该人士指出,“因为生产线量产后还需送到德国进行认证。一般需要3个月时间。从这个角度看,大股东增持的真实含义其实是稳定军心,因为此前高管抛售的数量确实太多了。说老实话,我们现在只有看到最终产品才会再去关注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