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解禁再度“潮涌” 将引导创业板走向何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27日,第二批创业板上市公司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大潮又将来临。在上月创业板第一波原始股解禁潮到来时,曾出现了一场指数狂飙、个股大涨、巨量限售股解禁的“喜剧”。这一次,解禁的19家公司又将引导创业板走向何方。

  构成利空影响

  面对创业板第二波解禁大潮的利空,12月24日创业板指数收报1144.50点,比12月23日下跌31.86点,跌幅达2.71%。全日创业板成交金额为70.45亿元,比上个交易日减少15.08%。上周累计,创业板指数周跌幅高达7.18%。

  12月27日,创业板第二批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的7家公司解禁股东均由“小非”构成,合计解禁市值为47.81亿元,占到深市解禁市值的4.30%。

  西南证券张刚介绍称,在12月27日第二批7家可允许限售股解禁的创业板公司中,天龙光电有5家股东均为首次解禁,且持股全部解禁,第二大股东持股部分处于质押状态,合计实际解禁股数占流通A股比例为88.60%,占总股本比例为22.15%;另外,阳普医疗有25家股东均为首次解禁,实际解禁股数,合计占流通A股比例为115.81%,占总股本比例为29.11%。这些股票的套现压力都很大。

  解禁分次进行

  与首批创业板公司原始股解禁都集中在11月1日不同,第二批19家公司原始股解禁将分3次进行:12月27日,天龙光电、阳普医疗、宝通带业、同花顺、钢研高纳、中科电气、超图软件等7家公司合计2.3亿股原始股解禁流通,市值约为76亿元;明年1月10日,梅泰诺、上海凯宝、九洲电气、回天胶业、朗科科技5家公司合计1.53亿股原始股上市,市值约61亿元;明年1月20日,星辉车模、赛为智能、台基股份、天源迪科、合康变频、福瑞股份、世纪鼎利7家公司、合计1.19亿股原始股解禁,市值约57亿元。

  在上述19家中,12月27日解禁的天龙光电、阳普医疗、同花顺、超图软件,以及明年1月10日解禁的梅泰诺、上海凯宝、九洲电气、朗科科技8家公司所涉解禁股份占各自目前流通股本的比例均超过100%,扩容压力相对较大;而明年1月20日解禁的7家公司中,这一比例无一家超过100%。

  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张翔指出,虽然目前创业板已较11月解禁潮时出现较大幅度上涨,但第二波解禁高峰并不会对创业板走势产生太大影响。现在创业板上市公司已近150家,5亿股原始股解禁对创业板整体影响较小,再加上19家公司分3次解禁,进一步分散了扩容压力。

  追捧送转个股

  有观点认为创业板近期走势将面临较大压力,故不少业内人士对创业板后续行情产生了较为悲观的预期。

  对此,金百灵投资秦洪认为,没有必要过分悲观。历史也表明限售股解禁,从来不是A股市场中期运行趋势的决定性、关键性要素。自2005年股改以来,A股市场就一直面临着解禁压力,但照样出现了1倍、2倍甚至10倍以上股价升幅的牛股。历史虽不能简单重演,但却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所以,没有必要担心创业板的第二波限售股解禁潮。

  秦洪认为,应重点关注基本面优秀、年报业绩好的个股。2010年年报披露下个月就要开始,创业板新股发行价格较高,极大增厚了各公司每股净资产,因此创业板整体高送转应该是大概率事件。通常所处行业正在高成长期、业绩增长率较高的公司更有可能提出好的送转方案,并受到市场追捧,这些个股面对原始股解禁压力,抗震指数也更高。

  海通证券分析师王伟表示,在创业板中,选择“高送转”预期股还有一个思路可以关注,从未有“高送转”方案的公司。不过,对普通投资者而言,一些短期涨幅过高的股票,不宜再追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