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人民币业务取得进展 资金池已有一定规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香港电】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日前表示,今年以来,香港人民币业务取得了非常理想的发展。截至11月底,香港的人民币存款总额达2796亿元,较今年10月底和去年底分别增加625亿元(29%)和2169亿元(246%)。通过贸易结算安排支付到香港的人民币资金不断增加,香港的人民币资金池已有一定规模,基本上可应付企业的需求。

  陈德霖表示,金管局与中国人民银行商讨后,认为可以在以下几方面优化参加行为客户兑换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的机制:参加行与客户进行贸易结算的兑换,不足之数可以与清算行进行平盘。参加行只可以为客户3个月内需要进行贸易支付给内地的交易通过清算行到上海购买人民币。为保持香港人民币供应的稳定,金管局会利用与人民银行的货币互换安排,提供200亿元,作为一个常设的资金池,为跨境贸易结算和支付提供人民币资金。由于人民币的可兑换性目前仍然有限制,要求参加行的人民币长仓或短仓,不可超过其人民币资产或负债的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