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加息利空兑现 期待银行股发动翘尾行情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六央行宣布今年第二次加息,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在股市近9个交易日收出8根阴线之后,乐观的分析人士认为加息利空兑现或刺激资金在本周入场,促成2010年最后一周低开高走收出翘尾行情。

  影响:市场有预期加息影响小

  “此次小幅加息对股市影响较小。”长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认为,“此次加息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在11月份经济数据公布之后,市场普遍预期央行将加息,而央行当时采取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做法,并未加息。就在市场认为今年不会加息的情况下,央行上周六突然宣布加息。周春生分析,央行继10月份加息之后选择在年末最后几天再次加息,目的就是应对通胀,稳定经济增长。“0.25的小幅加息不会对实体经济和股市有太大影响。”大同证券石劲涌也认为央行加息会很快被市场消化。“综合来看,对股市短线会有一些压力,但总体来说偏中性。但利空消息会很快被消化,未来市场会维持平衡的态势。”相对谨慎的国信证券闫莉表示加息对目前偏弱的股市而言是不利因素。“如果当前股市处于上涨趋势,加息的影响可能会被弱化。但当前股市处于调整市,对于这一消息一定会有体现。加息会压制市场走势,预计股市调整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走势:指数低开高走可能性大

  对于具体的市场走势,分析人士认为今日大盘很有可能大幅低开化解利空,然后逐步走稳。财经评论人士叶檀(微博)认为“今日有可能开盘下跌几十点,一直跌到下一个技术的支撑位。”英大证券李大霄(微博)也认为,市场需要一个消化利空的过程,与此前加息影响类似,股市震荡会有所增加,但不会从根本上改变市场上升的趋势。

  乐观的分析人士上海金汇腾国平认为利空出尽是利好,加息兑现可能促使部分资金趁低入场;另外再次加息,使人民币向高息货币再次迈进了一步,这将会更加吸引国际热钱涌入国内,热钱流入预期对股市是一个利好。因此本周指数有望低开高走再次挑战2939点箱体上颈线的屏障。另外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市场资金紧张的状况将在本周有所缓解,按照惯例,银行与机构年终结算大约在12月25日左右,因此到本周的后半周市场的资金困境有望得到缓解,过了元旦之后新资金周期开始,市场流动性会更充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