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再度加息银保受礼 万能险结算利率有望继续回升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摘要:在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半个月后,央行意外启动今年以来的第二次加息。在银行和保险业人士看来,明年上半年中国通胀将达到金融危机以来的峰值,今年再次动用利率调控工具意味着银根收缩政策“时间窗”明显提前,对银行和保险业带来业绩支撑的新年“礼物”提前而至。

  南都记者 王晶晶 王梅丽 在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半个月后,央行意外启动今年以来的第二次加息。在银行和保险业人士看来,明年上半年中国通胀将达到金融危机以来的峰值,今年再次动用利率调控工具意味着银根收缩政策“时间窗”明显提前,对银行和保险业带来业绩支撑的新年“礼物”提前而至。分析人士指出,明年一季度央行继续调升利率的可能性非常大,中国由此也将进入加息周期,银行的息差以及保险业利差收益有望得到持续扩大

  局部非对称加息兼顾多方利益

  央行宣布从昨日起上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25个基点,尽管1年期存贷利率同步上调,但是其它各期限的存、贷利率则呈现轻微的非对称性。

  “本次加息与上次加息的结构类似,但幅度差异已趋向温和。”银河证券银行业分析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与上次加息类似,存贷款利率上调幅度大致与期限成正比。存款利率上调幅度最大的为三个月期定期,幅度达34bp,其余存款利率上调幅度随着期限的延长而增加,5年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为30bp。贷款利率上调幅度轻微小于对应期限的存款利率的幅度。

  上述人士称,这种利率调整的结构显示决策层在权衡企业、储户和银行三方面利益中作了充分的考虑。一方面,为了应对通胀上升,着重提高定期存款利率,尤其是中长期存款;但是另一方面,在宏观经济复苏尚不甚牢固的背景下,为了防止企业利息负担过重,贷款利率上升幅度相对较小。最后,为了避免银行因这种非对称加息而受损,将活期存款利率维持不变。

  两次加息净息差有望提高

  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黄祥斌也点评称,活期存款利率不调整,一定程度体现出管理层对银行利差收益“呵护有加”。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亦一致认为,加息有助于小幅提升银行净息差,并推动整个行业和各银行的盈利预测上调。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证券市场和大宗商品主席李晶表示,由于银行活期存款占比平均在50%左右,因此活期存款利率不变的加息结构将有利于净息差的进一步扩大,她预计2011年银行业利润增长幅度平均将在20%水平。

  交银国际银行研究员李珊珊也表示通过上市银行披露的数据显示,活期存款占比高达50%左右,而2年及以上存款占比基本在10%以内,因此此次加息将令银行息差扩大。对于活期存款占比高、存贷比高的银行受益幅度也应相对较大。

  不过国泰君安金融业分析师伍永刚提醒,尽管受益于加息周期,银行净利息收入将持续提高。不过从间接的角度来看,加息对经济增长会有一些抑制作用,企业盈利会受到影响,会间接影响银行资产质量,对银行会有负面影响。他指出该因素也需引起一定关注,只是从目前情况看对银行影响偏正面。

  万能险结算利率有望继续回升

  光大证券分析师肖超虎表示,加息周期无论从增量(损益表)还是存量(资产负债表)的角度,无论从内在价值还是新会计准则下财务报表业绩的角度,都不会影响保险公司的高成长性。保险业正处于保险渗透率和盈利周期的双重底部。现在时点正处于加息周期初期,且传统险评估基准利率(750天移动国债收益率)还在下行(上行前夕)时正是业绩谷底之时,也是保险股投资价值凸现的良机。

  此外,保险公司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近80%,到期再投资和新增固定收益投资将直接受益于利率的上升。信诚人寿人士表示,加息后保险公司在银行的大量协议存款收益会增加,债券、股票等其他投资项目收益也有望提高,这样保险公司可用于分红的收益会有所增加,从而会使投保人的回报相应提高。因此加息将利好分红险和万能险。加息后保险公司最有可能率先调整万能险结算利率,而加息反映到分红险上的利率则相对滞后。

  今年以来万能险结算利率一直下降,尤其在7-8月间,万能险的结算利率集体跌破4%。而在10月伴随着央行近3年来首次加息,11月万能险的结算利率也应声上涨,至少6家寿险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止跌回升,平安、泰康人寿11月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均较10月上升0.125个百分点,泰康万能险结算利率重回4%。上述保险人士表示,随着持续不断的加息预期,为了在竞争中保持吸引力,其结算利率一般会比3年至5年存款利率更高,未来万能险的结算利率还会继续上调,分红险利率也会与现行的3至5年期存款利率紧密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