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内地升息后港股短线仍难乐观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圣诞假期前夕,市场观望气氛浓厚,港股上周交投非常清淡,日均成交仅538亿港元。港股整周未见明确方向,全周累计上涨119点,升幅0.52%,终止了连跌两周的颓势。虽然大市重上头肩顶颈线之上,但港元汇率继续疲软,加上央行突于上周末加息,港股下周年结继续危机重重,不宜过于乐观。

  大市虽然反弹,但由于资金续有流走迹象,个别股票走势转差,如早前较为强势的中资汽车股,有大规模洗仓行动,广汽集团、东风集团一周累跌近一成;体育用品股亦有同样情况,李宁一周跌两成;中资银行股继续弱势,农行一周累挫8%。个股沽压极重,显示部分基金沽货离场,相信仍然是早前因百分百存款保障来港的泊岸资金,要在年底前离港,美元兑港元已升至7.78之上,港汇为四个月最弱水平,预计年底前难有改善,港股亦未可掉以轻心。

  央行于假期突然出招,更是一份意外的“圣诞礼物”,继10月19日后第二度加息,而且存款利率加幅普遍高于贷款利率。内地打击通胀的决心非常明显,一个月内三度上调存款准备金后,再意外于年底前加息,实在市场预期之外。从乐观角度来看,加息阴霾终于减退,不明朗因素消除,股市表现或可转好。但笔者却偏向审慎:首先,这次加息并非在市场预期之内,市场实时反应“惊”的程度应高于“喜”;其次,央行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显示中央对加息态度戒心甚重,但最终仍于年末出手,反映国内通胀问题非常严峻,事实上,在食品及住房两大因素价格高企下,通胀难以轻易解决,明年初再度加息的压力犹在。

  要知道,环球股市此次牛市并非建基于经济复苏,而是由宽松的货币政策带动,中央若继续决心收紧银根,将对两地股市有不利影响,而且近月的收紧银根行动纯粹针对压低通胀,而非对经济前景投下信任票,加息是被迫而非自愿,对股市短期会否有利好刺激,笔者实有保留。不过,毕竟两地股市于今年已落后环球股市不少,相信部分利淡因素已反映当中,在内地经济明显优于欧美国家的情况下,明年A股及港股是值得看好的,笔者预期年末前股市或续有压力,上证综合指数最坏情况可能要下探2700点支撑,恒生指数则可能要下探250天线21500点水平,但维持早前的看法,短线过度调整为长线吸纳的好时机。

  选股方面,由于这次存款息率增幅高于贷款利率,投资者宜尽量避开利淡的中资银行股,相反可考虑持有不少存款的保险股。此外,零售股、汽车股短期亦不宜博反弹,受政策支持的电讯设备股、新能源概念股将是更佳的选择。(华富嘉洛证券 尹彦聪)